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第二学期波扬民办中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9-05-31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第二学期波扬民办中学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上海市第三次民办教育会议精神关键之年。全校教职工要积极践行“适合学生,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学校“2016-2020五年发展规划”中第二阶段的各项任务,为把波扬中学建设成“高质量、有特色、一流”的生态文明学校而努力。

  一、实施文化兴校,促进内涵发展

  1、继续加强对“适合学生,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及培养目标、课程理念、校风、学风、教风等学校核心文化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在师生中形成共同的办学价值取向,共同的行为准则,共同的发展愿景。

  2、完善有利于师生、学校健康发展的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德育管理、后勤管理等各种管理制度,修订好《波扬中学教师手册》,深化制度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3、学校各部门要对照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蓝本,以项目驱动为抓手,列出责任清单,对照自查,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形成负面清单,求真务实,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确保成效。

  4、搞好学校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完善档案资料室。要初步形成校史馆筹建方案

  二、挖掘工作亮点,增强德育实效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为主题,组织开展“长征路, 铭初心”“中国梦,少(青)年行”“新时代,新出发”“争当排头兵,人人当自强”等主题教育活动。

  2、依托已初步构建的网络评价平台,全面落实和推进“卓越学子”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非智力因素、个性特长等方面核心素质的培养。

  3、继续按照“三无三有”要求(即地面无纸屑、下课无喧哗、用餐无浪费;文明有礼貌、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通过礼仪教育、习惯培养,规范行为举止,树立良好精神风貌,争当新静安学子行为规范标兵

  4、组建“校内班主任工作共同体”,集合校内优秀模范、校外专家的力量,从班主任主题培训、班级管理量化与班主任考核一体化和规范班主任基本功三个角度加强队伍建设。

  5、加强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努力实践探索实施途径,开展丰富活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理念、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小公民。

  6、依托“家校同行议事会”,提高家长委员会议事品质,共塑精英学子,多维度、多点面的开展家校合作与互动,争取家长资源、取得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有力支撑。

  7、形成德育科研工作梯队,开展学科德育实践研究,争取区级课题立项。

  8、继续抓好青保工作。加大特殊学生的教育力度。对极个别特殊学生,要形成综合帮教机制,加强个案分析,全力做好教育转化工作,杜绝恶性事故的发生。

  9、学校团委、大队部要开展更适合学生年龄特点能与时代发展对接的团队活动,以此为载体,积极构建波扬学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三自”机制。

  10、积极开展体、卫、艺、科活动。

  加强体育课程标准研究,开发体育校本,拓宽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的路径,提高体育课课堂效率,确保体育课安全实施。

  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落实“一生一档”要求。做好食堂卫生监督工作及学校传染病预防工作。

  开展各类艺术、科普竞赛活动,活跃校园生活;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要努力形成学校科技品牌项目,促进科技特色的发展。

  三、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继续完善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强化对科任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等教学流程坚持常规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并对检查中所获得的信息及时总结、反馈。继续实行绩效奖励,进一步减负增效,规范教学行为。

  2、充分发挥教研组在落实教学常规,开展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探索高阶思维课堂。加强备课组建设,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反思行动。继续开展校内、组内公开课,做到堂堂有特色,节节有内涵,人人都有“我的教学主张”。

  3、继续实施“文理兼长、全面发展、强基固本、拔尖提优”的教学策略。以学生的学习个体差异为切入口,注重分层教学,优化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

  4、加强对资优生培养的研究,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设舞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市、区的各类竞赛活动。按照“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的原则,关注学困生,找出其差距,明确其目标,采取小步走、细指导、勤反馈、多激励的办法,使他们在原先的基础上有明显的提高。

  四、坚持课题引领,完善课程体系

  1、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课程意识,充分发掘学校现有课程资源,促进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

  2、继续组织课程建设和开发工作,完善基于“适合学生,成就未来”视野下“英才品格”和“自主发展”卓越课程体系,努力完成第二阶段的实施目标。加强S T E A M课程的建设,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建构卓越课程体系”为主线,精心安排不同层面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和活动,进一步改善课程实施的生态环境

  4、构建国家课程校本化的“三阶”目标体系,不断完善和实施《学科教学指南》《校本作业》,加强学科材料积累和教学题库建设。

  五、细化科研项目,促进科研发展

  1、积极参与区教育局“深化教育个性化,发达地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性循证研究”的重大研究项目,以“强师兴校”工程和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为学校重点课题研究,推进学校科研工作。

  2、强化“向科研要质量”的意识,要让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成为教师研究的对象,切实提高教师教科研的能力,建立和完善教科研工作机制,设置科研成果应用奖。

  3、邀请教科研专家、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安排骨干教师参加各类课题及课改培训,扩大教师视野,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在全校范围内努力营造教学科研的氛围。

  4、积极组织、指导、鼓励教师参加市、区级课题项目申报和科研成果评选

  5、加强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研究。要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等方面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

  6、加强生态文明理论和建设生态文明学校的目标、途径、方法和评价的研究。

  六、推进数字校园,加快信息化步伐

  1、在学科教学中适当、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使用信息技术的教师覆盖率、学科覆盖率和课时覆盖率。实现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作业布置及评价反馈,推进课堂转型,拓宽教育时空。

  2、由学校信息中心牵头,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多媒体课件”“微视频”制作技术培训。发挥其在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个性化教学方面的作用。

  3、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的建设。积极推进以学校网站建设、录播室建设为平台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平台、校内办公系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高管理效能。积极推进学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和开放。

  4、开发和建设学生学科学习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扩大学生自主学习的渠道。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养

  1、搞好教师招聘。制定下年度教师招聘计划,严格把握招聘程序,提高新进教师质量,为学校创新发展储备优秀师资。

  2、落实带教月报制度,提高带教工作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3、重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继续在初二、高二两个年级教师中进行学科本体知识测试活动;在30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开展命题能力比赛活动。

  4、加强骨干后备队伍建设。完善《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书》,确定“区学科带头人”及中、高级教师后备人选。制订培养方案,落实培养措施。

  5、重视青年教师工作。发挥青年教师联合会作用,举办主题为“学习、实践与思考——青年教师教学系列论坛”活动。

  6、加强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以律己,既要扎实工作,又要开拓创新,更要讲究实效。既要关心教职工生活,又要身先士卒,更要讲原则。要成为教师的合作者服务者,使干部与教师之间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八、创建一流服务,确保校园安全

  1、提高安全意识,规范使用《学校安全防范管理手册》,做好安全台帐资料,加强“三防”建设,保持 “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光荣称号。

  2、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率。今年5月,启动三号楼修缮工程,第一步更新教室基本教学设施设备,确保今年9月师生进入三号楼正常学习、工作;第二步到2019年,内部装潢、外楼面改造完成。今年暑期,1号楼改扩建工程启动,力争2019年竣工。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第二学期波扬民办中学工作计划》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第二学期波扬民办中学工作计划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第二学期波扬民办中学工作计划》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