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峰云幼儿园第一学期保健工作总结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峰云幼儿园第一学期保健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我园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结合本园的园务计划,积极贯彻落实“医教结合”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上海市儿童保健工作常规》的要求,结合我园保健工作实际,以幼儿的健康、安全为核心,以常见疾病和传染病的预防与消毒隔离为重点,从而提高了保育员、营养员规范操作的专业素养和技能,确保了全园幼儿的身心健康。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提高保健工作质量,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保健管理

  (一)指导与检查——重视管理,规范到位

  本学期我园由前期十个班猛增为十六个班,幼儿人数也由上学期的369人增加到580人,工作量大大增加,但保健工作的要求没有降低。十六名保育员中六名新手,营养员六名中三名新手,为保育工作带来的一定难度,为了抓好三大员管理工作,我们必须开拓思路,寻求解决办法。8月初首先做好对新进人员培训工作,新进保育员虽然都有初级上岗证,但缺乏工作经验,在培训工作中,除了理论学习外,还鼓励新老保育员结对,充分发挥老员工的优势,对新人进行传帮带教。另外,加强对新进人员的工作检查,及时发现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健全各项保健制度,提高保育质量。制定保教人员考核实施细则及其奖惩规定。

  (二)健康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健康教育多途径。本学期我们利用家园小报、网站专栏、小喇叭广播、黑板报橱窗、家长讲座等形式,开展了多样化的健康教育活动,还注重开展针对个别班级实际需求的个性化健康教育。

  (三)专题研究——探索实践,提升保健质量

  为了使保教融合真正落到实处,在园长牵头下,继续开展了《幼儿园一日活动三位一体课程实施操作》课题。

  其次,本学期确立了保健专题——小班幼儿生活卫生习惯培养与研究。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二、健康检查——坚持不懈,严把防病关

  开学初,严抓新生的体检工作,入园体检合格率和新进教职工体检合格率达100%,定期体检率达95%以上。严格执行晨检及全日观察制度,使班级教师可以对生病的儿童做好特殊护理和全日观察工作。

  每位幼儿入园时必须携带预防接种卡,保健老师进行核对后有漏打的疫苗及时通知补打,根据不同季节,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工作,控制预防了各种传染病在我园的流行。

  三、消毒隔离——做好预防,控制传播

  本学期,我们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季节的不同,对园内幼儿活动和生活场所、物品进行定期消毒。坚持开窗通风,每日为幼儿提供清洁安全的生活空间。坚持每日对缺席幼儿网络直报。对缺席幼儿班级老师先进行当日随访,了解缺席原因,然后报给保健老师。

  四、疾病预防

  (一)体弱儿童管理——措施到位,管理有效

  1、做好体弱儿的家访工作,召开家长座谈会及个别访谈,发放家园互动健康问卷,向家长了解幼儿在家的生活习惯及饮食起居,经过家园联系,取得了家长的积极配合。

  2、加强体弱儿的体格锻炼,通过锻炼从而激发了营养不良幼儿的食欲;而肥胖儿针对他们吃得多,动得少的现象,家园同步,出谋划策,制定各种锻炼项目,使他们的肥胖得到有效控制。

  3、邀请松江区儿保所专家来园做了专题讲座,并就家长现场提出的一些个别现象及问题作出了专业性的指导。

  (二)五官保健——家园联系,提高矫治率

  对幼儿的缺点矫治,如龋齿、视力异常等,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矫治,全园幼儿检查视力人数580人,异常视力15人,矫治15人,矫治率100%;口腔检查人数580人,患龋齿103人,均发放告家长书及修补知情同意书,由于矫治措施到位,龋齿发生率有所下降。

  五、膳食营养——科学合理,满足需求

  加强食品卫生检查,把好食品验收关,严格执行食品验收制度,严禁不新鲜食品入园,并且每天做好留样菜,做好每日的餐具清洁消毒工作。科学管理幼儿膳食营养。每周食谱做到对食物品种及数量细致配置,并注意做到色、香、味、形齐全。认真做好营养分析,使孩子健康成长。

  六、安全工作——落实措施,确保安全

  从加强幼儿的安全教育,提高保教人员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着手,切实保护幼儿的安全。经常检查和关心幼儿在一日活动中的各项安全工作,时刻把幼儿的安全放在心上,做到了“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由于措施落实到位,本学期内无一例事故发生。

  七、不足与思考

  (一)主要不足

  1、后勤队伍不够稳定,规范操作水平提升程度与幼儿园整体发展需要有差距;

  2、肥胖儿的矫治效果不太明显;

  3、课题研究还不够深入细致,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容易反复。

  (二)原因分析

  1、保育员、营养员队伍尚不稳定,缺乏保育经验;

  2、本园针对肥胖幼儿的矫治举措不够针对,家园合作不理想;

  3、保健老师缺乏专题撰写的经验,培养习惯的时间还不够长。

  (三)后续思考

  1、加大对保育员日常工作的考核奖励和针对指导,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调整部分年龄偏大营养员,优化营养员年龄结构;

  2、针对个体差异制定矫治方法,通过保教人员加强对进餐、运动等的管理,幼儿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向家长加强宣传力度,让家长了解有关营养的知识,改善家庭膳食结构,提高矫治率;

  3、针对课题中幼儿生活习惯的各个环节进行更深入的调研,通过坚持不懈、反复强化、家园紧密联系,把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渗透于孩子们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

  峰云幼儿园 保健室

    以上《峰云幼儿园第一学期保健工作总结》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峰云幼儿园第一学期保健工作总结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峰云幼儿园第一学期保健工作总结》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