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中大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中大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一学期的工作又将进入尾声。回顾这学期中大班教研组工作进展的历程,深深地体会到教研组工作能顺利有序地开展,离不开园领导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各位组员的大力协作。

  本学期,我们中大班教研组全体教师继续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以新教材实践为载体,加强《主题背景下个别化学习材料内容的设计与思考》的专题研究,通过一课三研的园本研修模式开展教研组实践研讨,探索开展有效教研的实施方法与策略。不断的学习、实践、反思、不断优化中大班个别化学习材料的设计,努力提高组员个别化学习的设计能力,获得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的双重提高。现将我们中大班组的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教研组建设,努力发挥团队优势

  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我们十分重视教研组建设,注重团队意识的建立,努力做到发挥集体的智慧,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

  1、重视优势互补

  本学期,我们加强了日常工作中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借助课程质量实施研讨会更多地对日常教育教学活动进行集体备课,并结合音乐美术沙龙组的活动,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反思总结。教研组质量研讨活动每月第四周制定中大班年龄段主题内容的框架设计,明确保底内容(集体、个别),保证课程平衡。在活动前,每位教师负责设计一个领域相关的集体活动。活动中,大家按照活动开展的线索进行调整。活动后,针对主题活动的开展对活动中的成功经验、或者主题中的困惑进行交流分享,有利于主题经验的积累和整理。通过这些举措,我们老教师的经验交流更频繁了,新教师的创新意识也得到了发挥,大家优势互补,日常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保证。

  2、重视共同进步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在承担学校各项工作的过程中,都努力做到全员参与,共同完成,共同进步。比如个别化学习材料一课三研的共同设计与实践;比如区域性运动的场地布置;比如结构室、小社会角色游戏活动室的创设,园方确立负责人后,集体参与,共同布置等。组员的共同参与,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集体努力的过程中,同时也做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重视组室研究重点,努力创设教研氛围

  1、观摩学习,借鉴已有经验

  在园领导的支持下,教师们得到了去结对姐妹园观摩学习的机会,看到了很多非常不错的个别化学习材料。我们的教师们非常聪明,青年教师很有创新精神,观摩学习的内容给了教师不少的灵感,她们不会不作思考地全盘复制,而是根据本班幼儿的兴趣和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应地调整,或是进行更好地创新。通过组织观摩学习,开拓了教师们的视野和思路。

  2、分享经验,提高材料制作水平

  对于如何创设丰富的个别化学习材料来满足幼儿的探究需求的问题,本学期我们中大班教研组采取以研材料——研讨实践——再实践 (实践后的调整) 的方式,开展一课三研活动,提高组员个别化学习的设计能力。在第一研中,每位组员挖掘主题背景下的材料,交流介绍一份个别化材料,从材料的价值点、材料的准备和材料的玩法介绍。针对材料大家集思广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然后大家集体推荐有价值、有潜力挖掘的材料。第二研组织研讨实践,针对一研改进的材料,幼儿在与材料的互动中产生的问题与材料本身的再挖掘再进行丰富与优化,推出较成熟、有挑战的金典材料,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幼儿的需求。

  3、真诚协作,互相学习,有效提高教研质量

  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一个教研组中的每个成员,各扫门前雪,那么对于自己的提高,无疑是有害而无益的,一个教研组应该时时处处搞教研,经常性的研讨,才能共同提高。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成就再高,他也只是一颗灿烂的珍珠,只有用一根线把众多的珍珠连接起来,才会组成一串美丽的项链,这根线就是团队精神。”在我们这个教研组中,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能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共同的愿望中享受着感动。本学期在开展专题《主题背景下个别化学习材料内容的设计与思考》中,通过开展一课三研的研究模式,先推出一研的初始材料,经过改进调整,二研组织实践活动,发现问题再调整优化材料,在这样一种踏踏实实的研究氛围中,我们的一份份有质量、经典的材料出现了。如:中一班的《送货员》、《金色的房子》、《会跳舞的娃娃》、《微型瀑布》等。中二班的《动物饲养员》、《造房子》、《小蝌蚪找妈妈》等。中三的《猜猜这是谁的尾巴》、《小乌龟开店》、《设计工作服》、《灯泡亮了》等。中四班的《尾巴对对碰》、《蝴蝶》、《沉与浮》等。大一班的《有趣的时钟》、《我的时间我做主》等。

  三、重视日常保教工作,努力提高保教质量

  我们十分重视日常保教工作的开展,经常利用空班等时间,就一些常规性保教工作进行研讨,从而使我们的日常保教工作也能有序并高质量地开展。

  1、主题开展方面

  本学期,我们主要开展了《我在马路边》、《周围的人》、《春天来了》、《在动物园里》和《火辣辣的夏天》主题。通过课程实施研讨会教研或非正式教研,对主题环境和区域创设进行讨论,通过研讨,大家对如何根据主题进行环境创设,怎样通过材料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引导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收集资料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的环境能更好地为主题的开展服务了,孩子们与环境和材料的互动也更有效了。

  2、家长工作方面

  本学期,我们在做好常规性家长工作的同时,在家园共育活动方面,形式与内容上有了一定的创新。结合宝宝电子档案园园通,家长会亲子庆“三八”、亲子春游、亲子合作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交通工具、亲子泥塑活动、亲子半日活动、家长志愿者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的积极性,拉近了亲子间的距离,促进了幼儿的发展,基本形成了良性循环。

  四、本学期工作的不足:

  1、由于日常工作的琐碎与繁忙,教师普遍反应每天学习时间缺乏,期望有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

  2、专题研究中,在新教材中挖掘科常区的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材料有待于加强与提高。

  3、理论层面的研究不够深入。 从实际工作内容出发,我们关于实践研究比较充分,通过教研活动解决了不少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对于一些相关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提升总结还是比较浅层的,需要在以后的活动中逐步加强。

  4、组员在参与教研活动中的积极性提高了,气氛相对热烈。但是,如何使组员在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为教研组的发展出谋划策方面还有待提高。

  在感叹时间来去匆匆的同时,相信我们在今后的共同教研中,仍旧会珍惜每一次有效的教研,珍惜每一点灵感的闪现;珍惜每一次领导的谆谆教导;珍惜每一份平凡的感动;在漫长的教研之路上,我们会继续依靠集体的力量,努力、踏实、创新地迈向新的起点。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中大班教研组工作总结》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中大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中大班教研组工作总结》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