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幼儿园随笔:神奇的风

日期:2019-05-2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幼儿园随笔:神奇的风

  秋天的早晨,阳光温暖地照射在操场上。是适合带孩子们到户外活动的好时机。他们三三两两地结伴在一起。有的玩球、有的玩圈、有的就一起到跑道那里比赛跑步,玩得不亦乐乎。忽然一阵风刮来,操场上的大树纷纷落下了叶子。他们看见了,放下手中正在玩的东西,一起来到大树下用手接树叶,笑着、跳着,更开心了。胡天宇是班上爱动脑筋的孩子,他跑到我面前问我:“章老师,树叶怎么会从树上掉下来呀?”我说:“因为秋天到了,叶宝宝要离开自己的妈妈了”他又问:“那刚才他们还好好地在树上呀,怎么说掉就掉下来啦?”“因为起大风了呀!”“哦!”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回到活动室后,我让孩子们休息一会儿。正当班上很安静时,猛然听到“哐当”一声,原来是门被风吹关上了。小朋友们都说吓死了。胡天宇说:“我知道是怎么回事-----是风吹的!”孩子们纷纷问我“风怎么这么厉害呀?”“风是怎么来的呢?”••••••看着他们一个个探究的眼神,我想为什么不趁机给他们上一节关于风的活动课呢!“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时期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时期。对这一年龄阶段的幼儿,如何丰富他们的知识、引导他们观察周围的事物、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是幼儿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需要考虑的。

  带着孩子们的疑问,我精心制作好多媒体课件《风的好处》和《风的危害》,也给他们准备了大量的操作材料------碎纸屑、风铃、扇子、纸、布、纸盒、彩带等等。我准备给孩子们上一节科学课《神奇的风》。

  首先让他们探究风产生的原因,让他们通过玩“吹纸屑”的游戏,

  知道空气流动产生了风。其次再让他们运用感官及参照物来感受风。如:“送风游戏”,让他们用我给他们准备的材料(扇子、纸、纸盒、布、彩带等)把风送给好朋友。了解了原来许多东西有风就会动起来,所以眼睛能看见风;有风的时候,也会听到声音,所以耳朵也能听到风;风吹到身上,感到舒服,所以用我们的身体也能找到风。在播放课件时,让孩子们了解了风给我们带来好处,如:发电、花粉的传播、种子的传播等等。它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如:龙卷风、沙尘暴、台风等等。 当他们看到幻灯片上,龙卷风吹倒了人们的房屋、台风严重地危害着人们的生产、沙尘暴扰乱了人们的生活时,他们一个个张大了双眼,发出了叹息声。课件的播出更加深了孩子们对风的认识。

  自然界中充满着神奇有趣的科学现象,关于“风”,幼儿无法真正了解它的形成。但是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来证明风的存在。在这个活动中,我遵循幼儿自主探索的原则,设置开放性的问题。特别是在课件的利用上,我制作了《风的好处》,选取了风能发电厂、放风筝、花粉的传播、种子的传播等等美好的图片,让幼儿感受风给我们人类带来的好处。《风的危害》中,台风吹得人们无法生产、龙卷风摧毁了人们的家园、沙尘暴使得人们无法行走等图片,让幼儿感受风有时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危害。幼儿用眼睛看、用嘴说、耳听、动手做、动脑想扩展了对“风”的认识和经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节课结束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很大,教学目的也达到了。

  “幼儿在前,教师在后”是活动教育课程中的主要原则。强调要让

  幼儿在自主状态下与环境、材料、同伴、老师相互作用,使幼儿教育过程成为能引导幼儿发展的动态过程。我们在组织幼儿活动时,要让幼儿在自己探索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自我学习,充分地展现自我的水平。当他们自主活动时,我们应当进行观察、判断,并及时给与指导。也就是当他们发现问题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希望得到协助的时候,当幼儿在活动中碰到难题却无法解决而渴望得到成人的帮助时。作为教师此时进行指导是很容易为幼儿接受和巩固的,因为此时正是幼儿心理最渴求的时候。

  郎溪县建华幼儿园2014——2015年度

  第一学期科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时间:2014年9月——2015年2月

  教学副园长:洪菲

  教务主任:王俊

  成员:章冬冬、吴彦、彭文雯、周彩莲。

  活动时间:每周一下午3:00——4:00

  教科研是教育的先导,是提高保教质量的关键,也是幼儿园持续发展的根本的保证。扎扎实实抓教科研,在“研“字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地研究课堂教学微观领域经常面临的问题。 要进一步分解落实,明确目标和任务,带领教师学习和探索开展教科研工作的方法与途径。我们在认识教研活动的重要性的同时,要把教研组活动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落到实处,让教研活动影响教师,影响孩子。本学期我们语言组的科研采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以理论学习技巧讲述公开课为模式,在教师相对薄弱的理论学习和讲课技巧方面下工夫,为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具体措施如下:

  1、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业务竞赛评比活动。

  2、组织好教研组内的集体备课与说课、评课等活动,探索集体备课管理的有效方法,既要强调集体智慧的交流分享,更要强调教师个人的思考,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3、加强游戏专题研究,提高游戏质量。

  1)根据我园实际,重点围绕角色游戏开展园本课题研究,认真拟定角色游戏专题方案

  2)注重发挥理论学习上的推动作用,要求每位教师围绕课题,研读相关理论书籍。在了解本班年龄段幼儿的生活经验、游戏水平等的基础上,在新《刚要》理念指引下,合理创设游戏环境,注重对角色游戏的指导与评价

  3)开展角色游戏的观摩活动并进行研讨,促进幼儿角色游戏质量的提高。学期结束围绕课题上进行角色游戏的交流与展示,并进行总结

  现将本学期语言科研组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日期 内容

  1 9、1—9、7  开学工作有关事项布置

  2 9、8—9、14  1、读书征文活动;2、学习新操。

  3 9、15—9、21  1、家长会工作布置;2、教研活动专用墙布置(1、教育信息;2、教育随笔;3、好书介绍;4、优秀教案;5有问有答。)

  4 9、22—9、28  1、校本培训;2、布置迎接总园教师参观的事项;3;国庆放假事项

  5 9、29—10、5  国庆放假

  6 10、6—10、12  1、幼儿秋游;2、迎接总园教师到我园参观。

  7 10、13—10、19   1、区域活动开展;2、幼儿广播操比赛有关事项布置。

  8 10、20—10、26  1、中、大班对家长开放活动布置;2、学习《如何开展晨间活动,健康快乐动起来》

  9 10、27—11、2   1、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事项;2、观看优秀教学光碟。

  10 11、3—11、9   1、大班教师公开课;2、评课、议课。

  11 11、10—11、16  1、中班教师公开课;2、评课、议课。

  12 11、17—11、23   1、小班教师公开课;2、评课、议课。

  13 11、24—11、30   1、校本培训《家园合作素质教育》;2、布置写研训记录。

  14 12、1—12、7    教研学习讲座

  15 12、8—12、14    元旦活动筹备。

  16 12、15—12、21   教研学习讲座。

  17 12、22—12、28 1、幼儿讲故事比赛有关事项布置;2;茶话会。

  18 12、29—1、4  庆元旦大型活动。

  19 1、5—1、11   区域活动观摩。

  20 1、12—1、18   团支部活动展示。

  21 1、19—1、25   1、网站评比;2、收备课笔记、校本培训记录册。

    以上《幼儿园随笔:神奇的风》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幼儿园随笔:神奇的风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幼儿园随笔:神奇的风》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