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教学工作漫谈》阅读感悟

日期:2019-05-2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教学工作漫谈》阅读感悟

  魏书生是中国教育界的传奇人物,他以严谨、科学、极具前瞻性的教育理念,与学生互动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民主科学的管理指导思想,引领了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方向。无论什么样的班级,经过他指点,学生健康快乐,综合素质高,班风积极向上,学习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因此,对于刚刚步入教师之路的我来说,魏书生老师是我教学生涯的榜样,是我前进的方向。于是,在空闲之余,我便拜读了他的关于教学的一本经典著作——《教学工作漫谈》。在这本书中,魏老师以教书育人为主题,从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家庭教育、学生学法指导等方面出发,内容涵盖了全方位的教育、教学、管理策略和实施方法。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再次被魏老师的魅力所深深折服,抛去大堆大堆的理论道理,整本书大多都是魏老师自己的教学经验,言语之间也颇显智慧和幽默。我也因此对教师和教学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

  魏老师说过一句话:“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太少。”

  首先,对于我们年轻教师来说,刚走上讲台,我们往往无法保证教学效果,而在这一点上魏老师着实让我很是佩服。他在担任语文课程的教学之外,还是班主任同时还兼任其他工作,一学期还有一半的时间要外出开会,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所任教的班级却依旧能取得很好的成绩,究其原因,我明白了,人家教学效果高,那是因为他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上下了一番大工夫。比如,他会先带领学生共同制定学习计划,让每位学生明确每天、每节课的任务,然后严格落实。起初是每天、每一周、每一个月都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同学们的学习任务的落实情况。一旦发现不完成者,就让他们及时补上。即使等到每一学期结束时,还要检查一学期的作业保留情况,缺多少,补多少,绝不姑息迁就。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严格的要求,学生的自觉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当“习惯成自然”的时候,也就到了轻轻松松教书的时候。从魏老师身上,我学到了教书,更重要的是要先育人,以学生为根本,以育人为宗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从心底里做自己学习的主人,才能真真正正的搞好教学工作。

  其次,从魏老师的书中,我了解到,只有爱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教育。魏老师说:“教与学之间的关系,绝不是教师居高临下,我讲你听,我管理你服从的关系,而应该是互助的平等的关系”。 所以对待学生的错误,魏书生从不体罚。在充满爱的教育中,真正体现出他在学生心目中伟大的地位。他一再辞掉优越的工作,抛弃仕途的诱惑,一心一意要去当“孩子王”。哪怕是担任了学校管理层的工作,他也要坚持担任语文教学,要和学生一起成长。只有对孩子付出全身心的爱,把自己的心和孩子的心融在一起,才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从而对老师产生一种情感上的依赖,这样对于老师来说,也能更好的组织教学工作,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主动地进行学习。

  再次,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从魏老师身上体会到,他教学成功的要诀,最主要靠的就是他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靠他正确的教育思想,靠他对教育改革的执着追求。只有全面了解学生,因材施教,用对了方法,又何愁教育工作不生效?

  读了这本《教学工作漫谈》,我受益匪浅,虽然还未完全吃透,但我会用他指导我今后教学工作上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会借鉴魏老师的教学经验,不断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教学工作漫谈》阅读感悟》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教学工作漫谈》阅读感悟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教学工作漫谈》阅读感悟》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