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日期:2019-09-22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相关参考范文,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了加强仪器设备管理,促进学校发展,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第二条学校在ldquo......

  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仪器设备管理,促进学校发展,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学校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和管用结合”的原则下,对仪器设备实行学校、二级学院(部门)两级管理。资产管理处在主管校长领导下归口负责全校的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各二级学院、部门要明确一名领导同志分管此项工作,各实验室要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建立管理责任制。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的教学仪器设备包括:仪器仪表、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印刷机械、卫生医疗器械、文体设备、标本模型、工具量具和器皿。凡单价在800元以上,耐用期在一年以上,并能独立使用的仪器设备为固定资产,均按本办法进行管理。单价在10万元以上的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还要按《州常工学院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第四条 各级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做好仪器设备的计划、验收、使用、维护、报废全过程管理,使仪器设备在整个寿命周期内充分发挥效益;做到账、物相符;要贯彻勤俭办学方针,注意挖掘现有仪器设备的潜力。

  第二章 管理职责

  第五条 资产管理处的主要职责:

  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拟定学校有关仪器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其实施,检查落实执行情况;

  2. 组织制订全校实验用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和政府采购工作;

  3. 组织仪器设备的验收工作;

  4. 建立全校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账,负责仪器设备的统计工作;

  5. 建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的考核制度,提高使用效益;

  6. 办理仪器设备的处置事宜,包括仪器设备的变更、转让、调拨、租借、报损、报失、报废及废旧物品的处理等。

  第六条 各二级学院、部门仪器设备管理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

  1. 负责本单位仪器设备购置计划的申请、论证、编报、汇总工作;

  2. 参与本单位仪器设备的采购、验收工作;

  3. 建立并保管好本单位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账,保证账、物相符;

  4. 负责本单位仪器设备的领用、调拨、变更、借用、报废、报损、报失等事宜的申办工作。

  第七条 实验室专、兼职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本室仪器设备的领用、安装、调试、保管、维修、维护、保养、标定、计量、调度等工作,建立并保管好本室固定资产账、卡及技术档案资料,做好主要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及成果的统计工作。

  第三章 采购与验收管理

  第八条 仪器购置计划及采购严格按《州常工学院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执行。

  第九条 仪器验收按《州常工学院采购物资验收管理办法》执行。

  第四章 使用管理

  第十条 对仪器设备的使用,各单位要定人、定物、实行岗位责任制,做到坚持制度,责任到人。对主要仪器设备必须制定操作规程,标定于实验室的明显部位,并选派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和指导使用。

  第十一条 使用单位和管理人员要加强对仪器设备的维护。一般仪器设备要做到随时保养和维护,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更要精心养护,定期检修和检测,对其性能和指标要进行定期检验、计量和标定,以确保仪器设备的精度和性能,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第十二条 各单位要按照仪器设备的不同性能与要求分别做好防火、防潮、防尘、防爆、防锈、防腐、防盗等工作,并经常检查,防止损坏和丢失。

  第十三条 仪器设备不得随意拆卸,但提倡有计划地对陈旧仪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使其重新发挥作用。对拟改造的仪器设备,使用单位必须提出技术、效益和经济合理性论证报告,经资产管理处组织有关专家审核批准后实施。

  第十四条 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加强仪器设备的使用成果考核,做好师生实验、实习的人次、时间记录及完成的科研成果登记。

  第十五条 各单位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要对仪器设备的帐妥善保管,标牌脱落应及时补贴。管理人员变更时,必须严格履行交接手续。教职工校内调动时,要办理借、还仪器设备手续;调出学校或离退休之前,必须交清原经管或借用的仪器设备,经资产管理处确认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否则由经办人或担保人负责追回仪器设备或赔偿损失。

  第十六条 资产管理处每年对全校仪器设备清查一次,保证帐、物相符,帐帐相符。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解释权属资产管理处。

Edit:www.xueke8.com

    以上《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