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大学生夏令营暑期训练学生代表发言稿

日期:2019-06-16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大学生夏令营暑期训练学生代表发言稿的相关参考范文,大学生夏令营暑期训练学生代表发言稿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弘毅班的高国铭,今天很荣幸作为暑期学生代表在此发言。一个月的时间不知......

  大学生夏令营暑期训练学生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弘毅班的高国铭,今天很荣幸作为暑期学生代表在此发言。

  一个月的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了,相信每位暑期学生都在此间都收获了不少。马上就要离别,我相信大多数人心中都是不舍。我们暑期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借着NIBS提供的这个机会,得以相互结识、成为朋友,这本身就是一种幸运。而且在NIBS的各位老师、学长学姐们的耐心的指导下,我们不仅学习了实验技能,还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研究、什么是好的科研。对此,我们心怀感恩

  虽然被钦定为代表,但是我知道我代表不了暑期学生。正如科学的美感在于追求与众不同,无论是否成为科学家,我们这些追寻科学的人最珍贵的就是独立于他人的思想,因此是绝不可能被代表的。所以我只能在此稍微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NIBS学到的两件事:

  第一,优秀的科学家总是乐于交流与分享。NIBS不仅有年会这样一个能让学生与老师充分交流的学术盛会,而且不同实验室之间的合作也非常紧密。年会上基本每位老师都会提到与其他实验室的合作,而且经常有老师讲完以后,下面立即有其他老师说“诶,这个我们可以合作!”因此,NIBS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自由而宽松的学术交流氛围。另外,NIBS的学科间交流与合作也被充分支持。以我们实验室为例,有做生物实验的、学药学的、学计算机的、搞有机合成的等等,每次开组会时可以明显感觉到不同学科的切入点与思维方式各不相同,但放到一起总会给对方以灵感。而且因为各个学科的人都有,所以介绍文章时会讲得很详细、平白,照顾到听众,同时也降低了学科间的壁垒。我认为,这才是科学应有的姿态,也是NIBS这么牛的原因之一。

  第二,跳出固有思维的限制,跳跃在各学科间寻求灵感,常常能产生原创性的好科研。比如汤楠老师的肺泡干细胞研究中,由植入肺假体后造成的细胞分化想到呼吸时肺部细胞承受的压力与张力是否影响了细胞信号通路的变化,于是想到制造一个底部为可拉伸弹性膜的细胞培养装置,使细胞在培养过程中可控地承受膜拉伸带来的张力,成功地确认了力对肺泡干细胞分化的影响。再比如昨天中午Lucy O'Brien在她那精彩的演讲中提及的cell flux dynamics,也是从生态学中的种群分析中得到的灵感,将生态学中分析种群中个体在某地区空间上分布方式的研究方法引入对细胞流的动态研究当中,结合细胞生物学典型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3D重构,从看似毫无规律的干细胞移动中分析出了显著的规律。这些原创性强的好科研全部都得益于跳跃性的思维。

  简而言之,虽然不同的人能学到的、体悟到的各不相同,但每位暑期学生都确确实实地从暑期训练计划中受益。结识了很多好朋友。最后,我想说:谢谢NIBS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谢谢老师、学长学姐们的耐心教导与倾囊相授!谢谢你们!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大学生夏令营暑期训练学生代表发言稿》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大学生夏令营暑期训练学生代表发言稿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大学生夏令营暑期训练学生代表发言稿》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