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峰云幼儿园保健工作制度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峰云幼儿园保健工作制度

  *卫生保健工作制度

  1.建立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2.建立营养管理制度及饮食卫生管理制度供给儿童平衡膳食,并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

  3.建立体格锻炼制度,根据不同年龄开展与其相应的体格锻炼,增进儿童身心健康及抗病能力。

  4.建立幼儿及工作人员健康检查制度,开展生长发育监测,制定儿童常见病管理制度,做好常见病的防治;建立体弱儿管理制度,对体弱儿童进行管理。

  5制定卫生及消毒隔离制度,做好环境卫生及美化绿化工作。工作人员及儿童做好个人卫生,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

  6 建立预防接种管理制度及传染病管理制度,协助防疫部门做好计划免疫工作,做好传染病管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7.制定安全制度,采取各种安全措施、保障儿童人身安全,防止事故的发生。选择适合儿童身心发展和安全、健康的玩具、教具,以及制作材料。

  8.建立保健资料的登记统计制度。

  9.制定健康安全教育宣传制度及家长联系制度。对保教人员、家长及儿童进行健康及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健的技能,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健康教育制度

  1.每学期初认真制定健康教育计划,期末根据实施情况做好总结反思,过程中注重各种资料的积累。

  2.能根据对象的不同(幼儿、家长、教工、社区人员等),有针对性的开展个人卫生、身体健康、安全生活等方面的教育。

  3.定期做好"家园宝贝"小报上“保健专栏”的宣传,每月一期保健橱窗的宣传。

  4.加强对特殊儿童及家长的卫生宣教,每学期至少一次对家长进行指导讲座

  5.每周一次卫生小广播,加强对幼儿安全教育及培养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6.开设保健老师、儿保专家健康咨询工作,体现健康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健康检查制度

  1.入园检查:

  1)幼儿在入园前必须进行全身体格检查,对有传染病接触史的必须做胸部x线透视,肝功能等实验室检查,必须经过检疫期,无症状方可入园。同时了解幼儿疾病史、传染病史、过敏史、家属史和生活习惯等。

  2)幼儿园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前必须进行体检,合格者方可上岗。

  2.定期体格检查:

  1)幼儿每年体检一次,每季度测体重,每半年测身高一次。测量准确并做好记录,进行健康分析评价,疾病统计及矫治缺点,建立健康卡片。

  2)工作人员每年全面体检一次,发现肝炎或其他传染病立即离职治疗,须持医疗单位的健康证明方可恢复工作。患慢性疾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滴虫性阴道炎,化脓性皮肤病,麻风病,结核病,精神病等保教人员应调离工作。

  3.坚持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

  1)认真做好晨检,做到一摸:有否发烧;二看:咽部,皮肤和精神;三问: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四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坚持对幼儿的全日健康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营养膳食管理制度

  1.幼儿的膳食有专人负责管理,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定期研究膳食情况,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儿童膳食的情况。

  2.每天准确登记幼儿就餐人数,做到每天按人按量供应主副食。按人均摄入量逐项评价,每月及时做好营养分析,适时调整不足之处。

  3.按时开饭,保证幼儿进餐时间不少于三十分钟,保证幼儿吃饱、吃好。

  4.所有进园食品必须附有商家的有关检验证或食品卫生许可证复印件,入园必须经过保健老师、仓管人员验收。

  5.调味品验收入库,保存要分类,离墙、隔地,并注明进仓日期和有效期限。各类食品应按需要量领取,每月底盘存,库存不宜过多。库房由专人保管,建立出入库帐目。库房保持整洁干燥,各种盛器应加盖,过保质期的食品不得食用。

  6.根据季节供应情况,制定适合各年龄组儿童的食谱。保证一周之内不重复,每1—2周换一次食谱。幼儿摄入的食物营养量以稳定、平衡为原则,供应好幼儿一餐两点。

  7.保健人员要定期进行幼儿膳食营养调查,各营养素争取达平衡营养膳食标准。

  8.加强体弱儿饮食管理,根据病儿病情提供特殊菜谱。

  9.加强幼儿进餐管理:

  1)饭前和吃饭时保持幼儿情绪愉快,并专心进餐,不说话。饭前不做剧烈运动,避免过度兴奋,饭后安静休息。

  2)每餐时间不少于30分钟,工作人员要掌握好幼儿的进食量,保证吃饱吃好。引导幼儿充分咀嚼,不过分催促。对食欲不好的或突发的不想吃饭儿童及时报告保健老师,及时采取措施。

  3)纠正偏食,挑食,培养不挑食的好习惯。

  4)进餐过程中不扫地、不擦地、不铺床,保证进餐环境卫生。

  5)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

  *营养室督查制度

  1.坚持生食“三验收”制度,门卫 保健教师 营养员,层层把关。熟食严格把关。

  2.师生用菜由配菜中心统一配送。

  3.外买食品由专人管理,索取食品许可证后进货。

  4.严格餐、饮、炊具的清洗与消毒制度。

  5.营养员严格执行各项操作细则。

  6.严格熟食留样制度。

  *幼儿饮食管理制度

  1.饮食管理:

  1)幼儿的伙食应有专人负责,民主管理,建立伙委会(园领导、炊事人员、保健人员、保教人员及孩子家长代表)定期开会,研究伙食问题。

  2)伙食费要专用,精打细算,计划开支,合理使用。

  3)准确掌握幼儿出勤人数,做到每天按人按量供应主副食,不吃隔日饭菜。

  4)工作人员(包括炊事员)伙食和幼儿要严格分开,不允许侵占儿童伙食。

  5)保健人员要定期计算幼儿的进食量、营养量,并要保证儿童的蛋白质摄入量。

  6)按时开饭,要保证儿童愉快进餐,时间不少于30分钟,保证儿童吃饱吃好。

  7)饭菜应有防尘防蝇设施,夏季注意饭菜降温,冬季注意饭菜保温。

  2.幼儿伙食

  1)幼儿的食谱每天要按1次饭2次点心的数量和品种来定配,食谱要适合幼儿的年龄,使儿童吃到多种多样的食物,把一日的食物定量标准恰当地分配到食谱中,以保证得到各种营养素和足够的热量。

  2)要注意调配花样,增加幼儿进食量,科学烹调,尽最大努力保存营养素,特别要防止维生素的损失。

  3)严格按食谱执行,做到粗细搭配,主副食、荤素菜、干稀等搭配,注意形、色、香、味俱美,提高营养价值。

  4)对体弱儿饮食的管理,要根据病儿病情做病号饭。

  3.饮食卫生

  1)要保持厨房的清洁,经常清扫。

  2)食堂要严格实行《食品卫生法》厨房用具、刀、筐、菜板、盆、抹布等要做到生熟分开,洗刷干净,食具一餐一消毒。

  3)不买、不加工腐烂变质食物,买来的熟食加热处理后再吃,预防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4)要培养幼儿不偏食、不吃零食的良好习惯。

  5)水果要洗净削皮后再吃。

  6)做好幼儿餐前准备工作,饭桌要用过氧酸液消毒,工作人员及幼儿都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

  7)炊事员要坚持上灶前洗手,入厕所前脱工作服。便后用肥皂洗手。

  *体弱儿管理制度

  1.对贫血、营养不良、佝偻病活动期、生长迟缓、单纯性肥胖等幼儿应列为体弱儿管理范围,进行专册登记,按要求做好个案记录。

  2.对所有的体弱儿按规定进行立档管理,并做好随访记录以及结案工作。历年登记本应妥善保存。

  3.召开体弱儿家长座谈会及疾病治疗专题讲座,发放家长指导资料,取得家长的积极配合。

  4.针对体弱儿童的病种和病情,向家长宣传保健护理知识,并指导家长能主动反映儿童在家情况。

  5.针对不同的体弱儿情况实施相应的护理、食疗。

  6.园长、保健员应全面关心体弱儿的生活、保健、护理、治疗等,并负责指导、督促保教人员按要求实施个别儿童的护理工作。

  *预防接种管理制度

  1.坚持幼儿持预防接种卡入园的原则。按年龄和季节完成防疫部门布置的预防接种工作,预防接种过卡率100%。

  2.对幼儿预防接种情况进行记录,对漏种缺种的情况及时予以登记并督促及时补种。

  3.对幼儿接种后情况反映,加强观察,如有异常及时处理。

  4.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积累,为上级部门评估督察提供依据。

  *消毒及隔离制度

  1.环境卫生

  1)园内的餐具、毛巾、玩具、便器等必须按“上海市托幼机构消毒隔离工作常规”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幼儿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毛巾、茶杯、餐具等),并做到一用一消毒。

  2)园内的活动室、卧室、厕所、营养室、隔离室、观察室,应采用含氯消毒剂每日一次预防性消毒。

  3)有专用保健室、观察室、保健专用用品。

  4)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冬天也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峰云幼儿园保健工作制度》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峰云幼儿园保健工作制度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峰云幼儿园保健工作制度》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