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管理条例

日期:2019-08-0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管理条例的相关参考范文,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管理条例为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科研能力,不断加强教科研工作在学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管理条例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科研能力,不断加强教科研工作在学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特制定本条例。

  一、课题申报

  课题的申报分为集体申报和个人申报,集体申报的课题由学校教科室统一发布各级教育科学规划部门的课题申报信息,由具有相关资质的教师作为课题主持人撰写课题申报评审表,学校教科室统一申报;个人申报的课题由教师个人自行申报,学校教科室给以一定的帮助,也可以通过学校教科室统一申报。

  二、课题备案

  所有我校教师申报的各级各类课题,在获得立项后,课题主持人均应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学校教科室进行备案登记,以便在进行教师工作量考核时给以相应的加分;凡是没有到学校教科室登记备案的课题一律不能够计算相应的教科研工作量。

  三、课题过程管理

  凡是在学校教科室登记备案的课题,学校教科室将根据该课题申报评审表中约定的研究进程进行必要的监督管理,确保课题研究的正常进行,使课题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

  四、课题结题

  相关课题研究结束后,由学校教科室(或课题主持人)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课题结题事宜,结题后均须到学校教科室进行登记。

  五、课题费用

  1、对于通过学校教科室申报的各级教育科学规划集体课题和个人课题,不论上级课题管理部门是否给予研究经费,学校均给以一定的资助费用;各级子课题和非各级教育科学规划部门立项的课题学校不予以费用资助。资助费用标准为国家级课题20000元,省级课题10000元,市级课题8000元,校级重点课题4000元,校级立项课题1000元,个人课题500元。

  2、特殊情况费用由课题主持人提出书面报告,经教科室初审后报校长办公会审批。

  3、学校资助的课题费用实行专款专用,由教科室向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申请,根据课题的进展情况由教科室审批后到财务部门进行报销(申领)。

  4、学校资助的课题费用仅能够使用在课题调研、材料、资料、成果鉴定方面,不能够作为它用。

  5、对于未能够按期结题的课题,学校将对已经支付的资助费用进行追回。

-- end --

篇2:沂临一中课题管理制度

  沂临一中课题管理制度

  课题研究是教师教教研的主要形式 ,为规范课题的研究管理工作,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研究的水平,增强教育科研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由实验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使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特制定本制度,对课题的选题、申报、实施、鉴定、进行有具体的规定,以期达成研究任务与预期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理论和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课题研究实验。

  二、课题选题

  1.选题应针对学校实际情况,从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课题研究工作关注实践创新、理论转化、模式应用、经验总结等。

  2. 课题研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其基本特点为“小、快、实” “小”:研究的内容以实际教育教学问题为主,选题角度适宜,切入点准确;“快”:研究工作群众性强,方法灵活,适时高效;“实”:研究的过程和结果具有科学性,研究成果具有实用性。

  3. 选题必须有价值:有现实性、具体明确、新颖且有独创性、有可行性。

  二.课题申报

  1.按照省、市教科研主管部门的安排,在学校进行宣传动员,鼓励教师研读省、市有关课题申报的通知和要求,准备材料,进行自主申报。

  2.对教师上交自主申报的课题,进行学校初选,组织教务处领导和教科研骨干力量,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项目,对备选课题进行匿名评选,选出质量过关、确有研究价值的课题上报。

  四、课题研究

  1.课题立项后,课题组按照研究计划,有针对性、有实效性、有探讨性地开展研究活动。

  2.省级课题在立项通过后,需按照要求进行开题会议。

  3.课题组负责人按照研究进度,定期召集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研究,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促进课题研究目标的全面落实

  4.不同课题组之间开展交流、研讨活动,相互学习、借鉴,以求共同提高。

  5.课题组成员要准时参加每次课题组教研活动,并做好记录。

  6.以课堂教学为研究主题的课题组,在课题结题前要举行至少一节相关的教学研究展示课,通带动课题研究的深入,提升课题研究的水平。

  7.课题组要加强过程管理,做好资料积累和整理工作,建立课题组档案及资源库。

  五、课题结题

  1.课题如不能按照计划如期完成,课题负责人须提出书面申请,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2.课题组申请结题所需整理好以下材料:基础性资料:包括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课题组实验教师的基本情况;过程性资料:包括课题研究中典型课题的设计、实施及活动的情况,教师研究的随笔、课题研究大事记以及课题调查问卷报告等;专题性资料:包括专题讲座、专题报告、专题研讨和学校网站课题研究专题等有关课题研究的相关资料;效果性资料:包括个案变化和群体变化资料;教师研究成果反映:获奖论文、证书、出版的论著等;学生活动成果反映:学生获奖证明材料、发表的作品、成绩对比结果等,如学生测试成绩的统计分析、试卷及有价值的学生作业、制作等成果;总结性资料:包括学年、学期专题研究总结、论文、报告、札记等课题资料。

  3.课题负责人按照课题结题要求,上交结题评审材料,收集、整理、汇总、撰写材料时,必须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注意材料的完整性、系统性,注意建立课题档案的科学性、适用性。

  4.课题负责人将结题评审材料按照要求上交后,学校组织教务处领导和教科研骨干力量,对照结题要求的项目,对课题进行初评,选出质量过关、确能达到结题指标的课题上报结题。

  五、课题推广

  1.各级研究课题所获成果,若对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进行积极的宣传和推广。

  2.学校定期举行科研工作总结会,对重要科研成果进行奖励,对优秀课题组和优秀科研个人进行表彰。

  附件:课题开题会议基本流程

  1.主持人介绍参加开题论证会的领导、专家及特邀来宾

  2.主持人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课题组成员有关情况并宣读立项通知

  3. 课题负责人陈述课题开题报告

  4.主持人邀请专家、学校领导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

  5.课题组教师代表发言。

  6.课题组负责人对专家开题论证意见和建议进行简要的归纳总结并表态。

篇3:中学课题管理办法

为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使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学校行政决策服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加强对科研课题的管理,以课题研究带动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促使教育科学研究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现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课题的申报和立项:
1、课题的选择应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贴近教育教学的实际,以教育教学中的先进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切入点,尤其提倡针对教育理论及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研究,力求体现前瞻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的统一。
2、申报市级以上课题的负责人应具备中学高级职称和相应的教育科研能力。课题负责人必须真正承担和组织课题的实施。
3、申报市级课题,应由课题组负责人根据有关要求向学校教科室提交书面申请报告并认真填写申报表。由教科室统一受理后,提交有关部门审批。
4、市级教育科研课题申报时间根据市有关部门的安排确定。
二、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
5、课题管理工作由江苏省苏州中学教科室负责。教科室负责对课题进行定期检查,了解课题研究情况,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并定期向学校和主管部门汇报。
6、课题组负责人应主持课题全过程的研究,负责协调课题组内外各种关系,合理配置人员、信息等资源,努力完成研究计划,取得预期成果。
7、学校教科室每学年对市级以上课题的研究进度和质量进行一次检查,各课题组负责人需向教科室提交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和下一阶段课题研究计划。
8、课题负责人调离岗位,应妥善安排课题组相关工作,以保证课题研究正常进行。
9、研究质量明显不合格或严重偏离研究方向以及长期没有按研究计划开展课题研究的课题,不得申报结题。
10、课题研究任务完成后,课题组应及时上报学校教科室,在进行初步鉴定后,向有关部门提交成果鉴定申请书。
11、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要重视材料的积累,切实加强课题资料建设和档案管理工作。主要内容有:(1)课题申请书、研究方案、立项通知书(2)研究工作中的各种文字、照片、声象记录材料、阶段成果报告(3)课题研究结题报告、论文、专著、教育教学信息资源等成果资料。
三、课题奖励办法:
12、课题组负责人及参与人员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将计入个人教科研档案,作为业绩考核和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
13、能严格按照课题研究计划正常开展工作并根据课题管理要求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学校年度检查的课题组,每年度提供科研经费500元。
14、能严格按照课题研究计划正常开展工作并通过有关部门鉴定顺利结题的省级课题奖励1000元,市级课题奖励500元。
15、在课题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果的课题组成员在职称评定中将予以优先考虑。

    以上《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管理条例》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管理条例
‖推荐访问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管理条例》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