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院长讲话

日期:2019-08-0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院长讲话的相关参考范文,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院长讲话同志们:昨天和今天上午,我们组织大家实地考察了常州铁道分院、常州高职教育园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信息......

  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院长讲话

  同志们:

  昨天和今天上午,我们组织大家实地考察了常州铁道分院、常州高职教育园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建设情况。今天下午,又分组进行了研讨,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现场交流会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收获很大、触动很大,深受启发、深受鼓舞。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学院实训基地建设,切实提高五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讲三点意见。

  一、我院实训基地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近年来,国家和省财政对实训基地建设十分重视, 2004年至2006年,省教育厅、财政厅从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经费中每年拿出1500万元安排5所分院,去年又一次性安排了16所分院,到2007年底前升格的31所分院全部获得300万元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经费,另外还有11所分院获得了国家财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专项经费,我院共获得国家和省财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专项经费超过1亿元,这对推进我院实训基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各分院根据学院整体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加大实训基地建设作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实训基地建设。据不完全统计,40所分院实训基地建筑面积已达5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值达8亿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超过4000元,校企合作企业达2000个,一个能基本满足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正在逐步形成。通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课程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教师素质提升,彰显了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办学特色。

  1、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了专业建设水平

  各分院以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不少分院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扣行业产业链的延伸,以省级示范专业和学院重点专业为依托,建设形成了一批专业群,形成了自身独特办学优势。去年,我院有17个专业被评为省五年制高职教育示范专业,今年又有28分院报送了 32个省级五年制高职示范专业的创建材料,教育厅已经进行了材料的初审,不久将要进行实地考察。去年,我院确定了数控技术、制药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财务会计、应用电子技术等5个专业为首批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今年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又确定护理和现代农业类专业为第二批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同时,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省教育评估院将对我院进行专业建设水平评估。各分院通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了示范专业建设和学院重点专业建设,有效地提升了专业建设水平。

  2、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了课程改革

  各分院以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为抓手,依托实训基地平台,积极推进课程改革,特别是通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大力改善了学校的实验、实习、实训条件,积极有效地推进了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理实一体化等教学模式的改革,改变了传统的学科体系的教学模式和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教材为中心的落后观念,使“教、学、做” 融为一体,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的分院根据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实施“订单式”、“嵌入式”教学模式,使各工种职业技能考核内容与各专业实训项目结合,将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内容嵌入实训课程中,实现了“双证”融通。各分院通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了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

  3、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了“双师型”教师素质

  各分院以实训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广大专业教师通过参与实训基地建设规划、论证和建设工作,特别是在与企业专家共同开展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和管理的基本情况;教师在生产性实训基地从事教学、生产、经营、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弥补了生产实践经验不足;实训基地建设增添的先进生产设备,在改善学生实践教学条件的同时,也改善了教师科研的条件,教师利用实训基地的教学仪器设备,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产学研结合能力;同时,实训基地建设,也吸引了一批有企业生产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任教,改善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我院“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比例。

  4、实训基地建设推进了校企合作

  学校实训基地既是校企合作的平台,也是校企合作的载体和纽带。通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有的分院引进了企业文化、资金、技术、先进设备、优秀人才和经营管理模式;有的分院引进了企业的产品检测中心、技能鉴定中心;有些分院将企业的生产车间、生产流水线直接引进来,共建校内“教学工厂”、“教学车间”,由企业提供产品技术、生产工艺、管理模式以及部分流动资金等,共同组建实训基地,较好地解决了学生在真实职业环境下的“顶岗实训”问题。同时,不少专业教师在校企合作中,与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共同开展产学研结合,增强了教师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推进与应用的能力,有的分院的实训基地已成为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城市新市民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培训的重要基地,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了学生职业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的提高

  实训基地为学生创造了一个真实仿真的职业实践环境,学生通过实践动手操作与训练,更加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工作规范与要求,夯实了专业基础,强化了专业技能,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与创业热情。近几年来,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夺得了众多奖项,在职业技能考证中,中级工平均通过率达98%,高级工平均通过率达6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近年来,在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分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实训基地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相比,与五年制高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我院实训基地建设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不平衡,有的分院实训条件相对较好,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3―4千万元、生均设备值6―7千元,但有的分院设备总值不到1千万元,生均设备值不足2千元。有的分院只是少数专业的实训设施条件较好,多数专业的实训条件很不足,有些专业甚至几乎没有任何设备条件。二是发展水平不高,有的分院实训基地建设理念不够先进、设施设备比较落后,反映企业文化内容也很不够,实训基地的真实性、仿真性不高,与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要求差距较大,生产型的实训基地数量更少,学生难以达到“真刀真枪”地进行技能训练。三是专业教师的技能水平不高,不少分院不能安排专业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不能适应“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先进高职教学模式改革的要求,教师不具有高技能人才的素质,也就谈不上能够培养出高技能人才。四是对实训基地建设重视不够。有些分院负责人跟不上当今高等职业教育形势发展的新变化,还停留在规模扩大、外延扩张办学老路上,主要经费花在征土地、盖房子上,主要精力花在增加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上,真正用在学校内涵建设的经费和精力很少,学校实训基地的状况还是前几年的老样子,没有什么新的变化和发展。五是实训基地的利用效率不够高。有的分院花了很多资金,购置了不少教学仪器设备,但是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有的成为参观的摆设,做做样子,真正使用率很低。

  以上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全省教育战线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我想对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来说,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突出学校的内涵发展就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具体行动。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分院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又好又快地发展,要好字当头,好在其中,要不断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迫切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迫切需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五年制高职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现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势头十分强劲,教育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取得主动,关键是靠实力、靠特色、靠质量、靠创新。增强实力靠发展,加快发展靠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是高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关键性建设,是支撑基础能力建设的核心基础。因此,我们要从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推动五年制高职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实训基地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

  五年制高职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是培养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是培养高技能人才最重要的基础。高技能人才是不能够从课本中教出来的,必须经过实践不断锻炼成长才能培养出来,只有我们加强了实验、实习、实训这三个最基本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才能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发展,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校内实训基地是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没有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的实训基地,也就不可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所以,我们必须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实训基地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两年,我院强势推进课程改革,这是实现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必然要求。课程改革的核心是突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坚持以能力为本位,以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主线,着力构建能够体现五年制高职教育办学优势的课程体系,形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只有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才能为推进课程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创造必要的基础。

  因此,各分院必须从站在学院改革发展的全局,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性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实训基地建设,促进各分院又好又快发展。

  三、我院实训基地建设的重点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各分院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为统领,以内涵发展为重点,以基础能力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实训基地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努力推进我院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一,要进一步加大实训基地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现在实训基地建设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设施简陋、设备陈旧且更新缓慢,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比较落后,有的设备早就被市场淘汰多年,远远不能够满足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数量不足、容量不够,大多数学校的实训场地小、实训设备少与学生人数多、需要实训内容多的矛盾十分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是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所以,加大经费投入,是解决实训基地建设问题的根本。首先,各分院要用好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经费支持的专项经费,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决不允许挪作他用,去年取得省财政专项经费的16所分院,要根据建设规划,加快建设进程,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近期我院将组织专家进行检查视导。其次,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实训基地经费的投入,特别是要争取主管部门专项投入,有的分院主管部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国家和省财政专项经费给予配套,希望有关分院的负责人要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逐步建立实训基地建设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形成实训基地建设经费的稳定来源渠道。再次,要多渠道筹集实训基地建设经费,各分院宁可在其他方面节省一点,也尽可能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我院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力争通过3―4年的努力,使我院工科类专业生均设备值达到6000―8000元,其他类专业达到5000元以上,从根本上改善我院学生的实践教学条件。

  第二,要进一步提高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技术革新层出不穷、技术升级加速推进、生产工艺不断创新。我们是培养适应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需要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如果我们的学生不能接受到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我们培养的学生就不能够满足行业企业发展的需要。所以,各分院在进行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实训基地的建设水平,努力跟上行业生产技术发展的步伐,以行业企业的生产水平为标准配备设施、设备,在某些方面还需要适当超前,甚至要做到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掌握到本专业领域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真实的本领。

  提高实训基地建设水平要在仿真和先进上下功夫。实训基地建设要做到仿真,就必须充分体现行业企业的生产现场特点,营造真实的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的工作环境。实训基地建设要做到先进,就必须追踪专业领域前沿的先进技术,及时更新实训设施、设备,及时更新实践教学内容。特别是南京和苏锡常等地区的分院,要争取政府更大的支持,建设具有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实训中心,形成与行业企业生产技术同步、具有真实仿真的职业氛围和产教结合、产学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训基地。

  提高实训基地建设水平要在拓展专业覆盖面上下功夫。不少分院的主干专业实训条件比较先进、充足,而新建专业或弱势专业实训条件却很简陋、很落后。五年制高职教育专业都是以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课堂教学应当主要在车间、在实训基地进行,要突出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决不能局限于书本知识和课堂上的传授,决不能脱离职业岗位和工作任务,必须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与发展,否则这些部分专业就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技能型专门人才。我们不能人为地造成有的专业实训条件比较好,有的专业实训条件非常差,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所以,要办好每一个专业,必须把每一个专业的实训基地都建设好,今年下半年,省教育评估院将对我院五年制高职专业建设水平进行全面评估,希望各校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能够对照标准、加快建设,确保每个专业的实训条件都能达到评估标准的基本要求,否则将限期整改,甚至被取消招生资格。

  第三,要进一步提高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率。现在不少分院实训基地建得还可以,但使用效率并不高,有的闲置现象还很突出。所以,我们在建设好实训基地的同时,要更加突出实训基地的规范化管理,更加突出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率。首先,要加强实训基地(中心)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的管理制度。各分院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实训基地的管理制度,并且要严格执行,加强考核,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其次,要提高教学仪器设备的利用率。现在教学仪器设施设备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主要是实践教学时间不足,不少分院的专业教学还是以理论教学、知识传授的内容偏多,占用了绝大部分的学时,而真正用于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的学时较少。所以,我们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就是要改变专业教学从学科本位向职业岗位的能力本位转变,更加注重培养学生适应职业岗位和工作任务要求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今年秋季,各分院要全面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凡是学院统一组织制订并经过专家论证的人才培养方案都将印发给相关学校试行,其他专业由各分院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实施。我们要确保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时间的比例占到专业教学课时50%以上,各分院都必须100%开出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实验、实习、实训课程。同时,各分院还要进一步增加实训基地的有效开放时间,学生技能训练不能仅仅局限在实验、实训课堂上,课余时间、双休日等时段实训基地也要对学生进行开放,每天要从早晨上课开始到晚自习结束的时间内向学生开放实训基地,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技能训练。现在不少高等学校的实验室已经实行全天候开放,我们以职业技能为看家本领的五年制高职教育,更要把技能训练放在突出的位置,增加学生的训练时间,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再次,我们要积极推进实训基地资源共享。这次大家参观了常州高职教育园区公共实训中心,他们在实训基地资源共享的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省教育厅已经对我院31所分院分别给予了300万元的实训基地专项经费,我们要发挥学院的联合优势,在实训基地资源共享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目前,学院已经成立了10个专业协作委员会,今年,还将再成立2个专业协作委员会,每个专业协作委员会都有一个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组,这是一个推进实训基地的资源共享的很好平台,各专业协作委员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组的牵头学校,要把推进实训基地资源共享作为工作重点,其他涉及学校也要大力支持,希望每个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组都能制定好实训基地资源共享的办法和计划,积极组织学生进行跨校、跨地区实训,要在实训基地资源共享上真正能够有实实在在的进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四,要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的推进深度。要按照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本着“资源共享、成本分摊”的原则,积极推进校企共建实训基地,这是多渠道、多形式推进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途径。首先,要大力推进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积极探索学校与企业合作创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有效途径,采取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不断深化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学生就业等领域的合作,实行校企双方相互支持、相互渗透、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其次,要扩大实训基地的向社会开放。实训基地不能仅仅成为师生实践训练的场所,要更多地对外承担加工生产、技能培训、技术开发、技术应用与推广等任务。在承接来料加工等具体的生产任务中,让师生更加贴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更加贴近真实的职业环境,能够按照职业岗位和工作任务的要求,“真刀实枪”地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职业素质。要通过为企业职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的培训,争取得企业对学校发展更大的支持,获得学校办学更多的经费,了解企业技术发展、人才需求等方面更多的信息。实践证明,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开放,不仅能够扩大学校的影响力,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可以一举多得、事半功倍。再次,要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是对学生直接参加生产和实际工作,进行现场顶岗实习的场所。随着学校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仅靠校内实训基地已难以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拓展校外实训基地不仅可以弥补校内实训设备和场所的不足,还可以创设一种能够有效地促进教与学双向互动的社会交往情景和职业情景,在浓厚的职业氛围中锻炼和培养学生从事和胜任某一职业岗位的能力,使他们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升华、能力在实践中增长。各分院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开拓校外实训基地,每个专业至少要建立两个以上紧密型的校外合作实训基地。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实训基地的设施、设备再先进、再现代化,如何没有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是无法培养出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所以,各分院要以提高教师实践技能水平和师德建设为重点,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这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所在。要把专业教师每两年到企业锻炼不少于两个月作为一项制度,有计划地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研修、顶岗锻炼,提高教师从事专业技术生产实践和科技开发活动的能力。今年我们在高校教师职务任职资格评聘中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教育厅在修改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标准过程中,已经把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作为一项评聘的必备条件。各分院要制定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的政策和管理制度,让专业教师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带着项目、带着任务到企业去实践锻炼,并建立评价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确保政策不流于形式,真正能够成为教师了解企业、熟悉企业,掌握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的重要途径。要注重从社会上引进或聘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和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和工程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实行专兼结合,改善学校的教师队伍结构,不断适应行业企业的生产技术发展变化的要求。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特别是要加强对行业企业外聘教师教学方法的培训,组织开展有关教研活动,提高兼职教师的授课技巧。要重视外聘教师的管理,制定相应的评聘程序、工作职责、绩效考核等制度,建立起适应外聘教师评价考核的激励机制,发挥社会专业人才对学校专业建设的作用,以适应五年制高职教育发展的需要。要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提高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和专业教师中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的比例,形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教学特色突出、专业技能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第六,要进一步反思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和思路。首先,要将这两天学习考察情况向学校主管部门进行汇报,介绍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谈谈学习考察后对本校推进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路,让主管部门的领导了解兄弟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的情况,争取主管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其次,要向全体教师介绍兄弟院校开展实训基地建设的理念、思路和取得的成绩,查找本校实训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要以专业系(部)为单位组织教师对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进行讨论,进行研究思考学校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路。此外,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学校原有实训基地建设规划适当修改调整,并制订年度计划,加紧组织实施,加快推进学校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水平。

  同志们,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努力提升我院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对于实现五年制高职教育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把我院办出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

-- end --

    以上《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院长讲话》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院长讲话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院长讲话》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