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心得体会(西南交通大学)

日期:2019-06-16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心得体会(西南交通大学)的相关参考范文,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心得体会(西南交通大学)我想从初闻NIBS那一刻讲起。一年前细胞生物学课堂上,讲授细胞凋亡的内容,课间休息时老师播放了一段翻拍视频,是王晓东实验室师兄师姐......

  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心得体会(西南交通大学)

  我想从初闻NIBS那一刻讲起。

  一年前细胞生物学课堂上,讲授细胞凋亡的内容,课间休息时老师播放了一段翻拍视频,是王晓东实验室师兄师姐以《小苹果》为背景音乐创作的视频。十几个戏精般师兄师姐的表演,不仅将当时夏日午后的困意一扫而尽,也让我对“尼布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究竟是怎样的环境,能让传说中过着极度疲累科研生活“研究僧”焕发出如此的面貌?

  经过一番了解,平等、宽松、自由、卓越等关键词交织在一起,在我脑海中抽象成了NIBS。它自出生便是独树一帜的,国家多部委的牵头成立,顶尖科研者的以身试险,众多师兄师姐的筚路蓝缕,才有以后的成就。“读博当去北生所”的年头大概从那时便在心中埋下了种子。

  可能是天生不愿随遇而安、一如众人,大二大三这两年,转专业、修二专、带队做建模、抱憾离开社联、跟导师做课题、创办新社团、担任朋辈导师、跟同学奔波比赛。步入大二,立了万年的调整作息早睡早起flag坚定地扑街,不时听到有过劳猝死的消息,天天被因两点钟常醒状态而带来的恐惧支配。还没有看到未来的能力跟眼界,只能各方面提升自己,为实现进入NIBS的“小目标”迈出一步又一步。可能是能力与背景确实孱弱,虽然不抱太大希望,却还是为16年SSTP项目落选而失落了好久。看不到光,可能快要走出黑暗了,沉下心来,继续迎接大三的挑战。

  建模国赛连轴转72小时,最后因为意识不当跟理想成绩失之交臂,也无悔。挑战杯入围省赛,又是熬夜赶poster,会场中给参观的老师同学讲解,再一次拿了末奖。发起成立生科社团,de novo办活动带部长,多少次十二点多才回到寝室,只想生命学院的同学们能处在一个更能好一些的专业学习氛围中。每周两三次往返于两校区之间,在实验室呆到误了晚上最后一班校车,在寝室debug忘记时间到一两点钟依然思维活跃,可能真的要猝死了了,国创项目最终还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偶尔回头看看,两年的高强度生活好像真的换来了一些效果。四月中旬寄出了申请NIBS推免生和暑期学生的材料,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把手机的邮箱设定了常开,几乎到了对新邮件提醒声神经过敏的程度。对高校对中科院并不有很大兴趣的我,孤注一掷地只选择了NIBS,可能是一步险棋,但确实想胜天半子。

  6月中旬上午收到SSTP录取的通知,虽然内心已被几乎从不停歇的事务磨得止水一样平静,可还是兴奋不已,驳回了不惊不燥的惯例心绪,想给宣泄出这次欣喜。给女友打了电话,听得出她可能比我还要高兴。静静想了很久,好像真的有了一丝光,路还长。

  7月上旬来NIBS参加PTN面试,可能是太过看重这次机会,面试发挥差到自己都觉得过分。接下来去PKU听了一周讲座,结束后迫不及待地奔向昌平那个向往已久的地方,2017 SSTP开始。

  像对NIBS的执念,自己对所里几个老师的研究课题也有着执念。有幸分配到李文辉老师的实验室,能早一些真正地接触到这个方向,很是开心。起初李老师没在所里,manager孙老师给我们三个summer安排了师姐来带我们,还美滋滋地分到一间小会议室。这五周时间徐广伟师姐带我,了解到她的博后身份真的害怕,带我一个本科生,真的要好好听讲,不然多辜负。

  由于徐师姐常在P2实验室,出于安全考虑summer尽量在其他实验室,我就经常被徐师姐安排去跟其他师兄师姐,像刘阳师兄、直系亲师姐王怡雪、冸力菁师姐、周忠敏师姐等,看起来像吃百家饭,但确实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部分、相同的实验也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受益良多。

  在Li Lab的这几周,有分子克隆的Northern blot、质粒转化、酶切鉴定,有细胞学的传代培养、复苏与冻存、质粒转染。生信出身的自己实验操作真的差到自己都嫌弃,万幸或多或少在课堂上学过一些理论知识,但最大的感悟还是理论到实践的距离亦远亦近,当不真正接触的时候,很难去想真实情况下会发生什么问题,而多次重重复动手实践之后,整理所见所得,了解未知的部分,对实验操作的陌生感也就渐渐消失,也有一些感觉上的微妙变化。可能是敲代码养成的坏习惯,整理实验记录时在查阅试剂的资料都习惯性呆到12点,小黄车都没了。

  年会时有了人生第一次的五星酒店体验,入住房间却连不上wifi,其他条件都是极好的。师兄师姐们将自己一年的工作变为poster长廊,所里PI的深入浅出的报告,还有邀请自HIT、CAS的学者,不愧是一场学术盛宴。年会期间的乒乓球赛,首轮淘汰赛抽到跟最终冠军一组,手动wéi笑没脾气。

  李老师回所之后,每周两次的组会照旧,思想上的碰撞交流、偶尔的会声一笑确是很美好的时刻。最大的惊讶是两分钟show time,李聪师兄展示了黑洞的模拟图,李老师和其他师兄师姐也不时发问,一队在HBV领域攻坚克难的课题组思维同样多彩。

  距离所只有一周,just enjoy it. 我还会回来的,几月后再见。

  最后,致谢研究生部老师的辛勤工作!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心得体会(西南交通大学)》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心得体会(西南交通大学)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心得体会(西南交通大学)》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