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州扬大学采购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06-04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州扬大学采购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学校采购管理办公室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分管校领导的直接指挥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根据校常委会纪要的精神,以规范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益为根本目标,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为基本原则,努力探索新体制下的学校采购工作机制,扎实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9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意识,提高素质,切实提高采购管理办公室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认真学习国家有关采购管理、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力求在处理各类复杂情况时都能做到有据可依,有法必依。加强本部门采购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政治思想水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二)、强化服务理念,开展机关效能建设

  切实加强本部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注重提高队伍整体实力,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目标一致,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持 “客观公正、优质高效、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和 “热情、务实、高效、廉洁”的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与采购部门共同配合,形成合力,规范采购管理,强化程序控制,共同防范风险,提高采购效益。

  (三)、加强廉政教育,防范采购风险

  通过参加全校廉政建设报告会、学习廉政教育读本、写读后感等形式开展各种廉政教育,排查各个岗位的风险点,分析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建立了廉政责任制网络并分别作了廉政承诺。始终坚持按法律法规办事、按学校规章制度办事,切实加强内控,部门内部合理分工,做到不相容职务相分离,从制度和机制上防范腐败产生的可能。

  二、坚持服务宗旨和创新思路,扎实开展各项采购管理工作

  (一)、制定规章制度,统一招标文件格式,加强采购工作的规范性

  1、起草采购管理办法。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学校采购工作实际,提出学校采购管理的制度框架,起草学校采购管理办法,努力实现采购对象的完整性、采购范围的全面性、采购流程的全程性。今年完成了《州扬大学采购管理办法(拟稿)》、《州扬大学专家库管理办法(拟稿)》等制度的草拟工作。

  2、统一招标文件范本。目前学校各采购部门招标文件的编制方法各不相同,能依据相关法规和实际需要,拟订通用的招标文件文本,并在后勤保障处医疗服务中心等单位试行,取得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完善后将在全校各采购部门推广使用。

  3、严格审核招标文件。全年共审核各类招标文件79份。依据现行的国家、省和上级部门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从维护学校利益出发,着重从条款的合法、公平、完整,资质要求的准确、合理,评标标准与方法的明确,无效标书与废标的确定和后续处理,投标与履约保证金的约定等方面对招标文件进行审核,力求严谨规范完整,努力规避潜在的采购风险。注重工作效率,及时完成审核,保证招标文件的按时发放。

  (二)、着力抓好重大项目的采购管理,提高采购管理的效益性

  1、对重大项目加强采购全程管理。全年共参与学校各类开标、谈判工作80余次,特别是对重大项目、师生关注度高项目、非常规采购部门采购项目,如校庆会场布置、药品采购、食堂原料采购、学生公寓用品采购、图书教材采购等项目,加强与采购部门的协作沟通,在充分掌握相关信息的基础上,认真把好招标文件审核关、评标原则确定关、商家资格审查关,确保首先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事先明确评标细则,评审专家独立评标,专家组长主持开标,努力保证采购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既要保证质量、提高效益,又要规范程序、堵塞漏洞,维护学校的利益。

  2、积极参与采购项目的调研。先后参与全校各部门采购调研活动20余次,既有去兄弟高校了解同类采购项目的建设、使用、售后等情况,也有去报名供应商单位实地考察其生产能力、规模与信誉,还有深入相关市场如药店、冷冻制品市场等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以及到市有关主管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及具体执行要求,从多个渠道了解相关信息,掌握准确、真实情况,有效的规避了一些采购风险,为保证采购的质量和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三)、审定采购方式,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确保采购信息的公开性

  1、审定采购方式。公开招标是学校采购的主要方式,学校通过报刊、电子网络或其他方式公开向社会发布招标公告。对学校急办工程和无法实施公开招标的采购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待签字确认后方可转成其他采购方式,确保学校大部分采购项目是在公开的环境下进行采购。

  2、审查报名商家资格。依据招标文件的资质要求,开展投标资格审查工作。组织参加了后勤管理处维修工程投标单位的资格预审4次、基建处塑胶跑道程投标单位的资格预审1次、医疗中心药品投标单位的资格预审1次和图书馆教材投标单位的资格预审2次。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和措施有效的控制了一些挂靠单位和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招投标环境。

  3、统一发布采购信息。建立了部门网页,构建学校采购信息管理系统等基础工作。在部门网页和学校主页上统一发布各类采购项目的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通过中国必联网、州扬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同步发布各类采购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450多条。

  (四)、重新整合评审专家库,推行专家组长制度,促进评审过程的公正性

  1、按专业重新整合评审专家库。在全校范围内选聘采购评审专家,增补调整各类评审专家30多名,按专业重新整合了原各采购部门的专家库。采购评审专家库原来是按照部门分类,现统一整合调整为维修工程、医疗卫生、饮食服务、设备生化、设备机械、信息网络、国资综合、图书期刊、公寓用品九大类,共458人。协助监察部门做好评审专家的抽取工作。收集供应商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商家信息库。

  2、推行专家组长主持重大采购项目开标制度。评审专家组组长主持全过程评标工作,鉴于其在评标中的决策作用,今年成立了专家组长库,由监察处、财务处、审计处、各采购职能部门采购经验丰富的处领导组成,开标前随机抽取担任当次评标工作小组的组长。通过设立专家组长制度,程序上隔断了专家组长、评审专家与采购部门、投标单位之间的联系,客观上规避采购风险,促进采购过程中的廉政建设。今年在后勤保障处医疗服务中心、图书馆、保卫处等部门的采购工作中试行运作,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这种模式今后将在其他采购部门逐步推广。

  (五)、参与采购项目验收,受理商家质疑,力求采购结果的公平性

  1、参与采购项目的验收。全年共参加验收工作10多次,能认真履行职责,杜绝老好人思想,对照招投标文件相关要求和合同有关条款,严把质量关。如参与大米验收,由于实际供货品牌与中标品牌不一,予以退货处理;参与有关工程项目验收,对存在问题能明确指出并要求整改,切实维护学校的利益。

  2、受理商家质疑。接受投标单位的质疑并给予答复。全年投标单位通过电话、信函及当面联系的方式,对学校采购工作共提出质疑13项(次),主要集中在中标单位资质、评标结果、未中标原因等方面。认真记录质疑事项,积极开展调查,向采购部门充分了解情况,及时、准确、规范地向质疑人答复。同时,认真总结质疑情况,分析相关采购工作中存在不足,提出改进建议,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校采购工作。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州扬大学采购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州扬大学采购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州扬大学采购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