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南湖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

日期:2019-09-2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南湖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的相关参考范文,南湖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为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确保职工、读者和图书馆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制度。一、馆领导职责1.配合保卫处抓好消防教育和消防......

  南湖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

  为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确保职工、读者和图书馆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馆领导职责

  1.配合保卫处抓好消防教育和消防演练,进行经常性的用电安全教育,督促全馆员工掌握用电安全基本知识,提高用电事故应急处理能力;规范读者用电行为,随时提醒读者注意安全用电。

  2.联系学校保卫与后勤部门专业人员,定期对消防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彻底整改。

  3.对电烤火炉、电风扇等电器实行编号管理,逐一落实使用人和管理责任。禁止读者使用烤火炉等大功率电器,禁止读者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为手机、充电宝等长时间充电。

  4.每个工作日馆领导排班轮流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在“集体负责、人人有责”的基础上,确立1名馆领导和1名科级干部,协调处理安全用电的具体事务。

  5.节假日期间,安排值班人员负责用电安全工作。

  6.各部门负责人协助馆领导做好安全用电管理工作,重点是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本部门人员下班落锁时关闭电器,切断电源。

  二、全体馆员职责

  1.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如泰山”的理念,熟知本部室灭火器材存放处和使用方法,熟知火警电话号码(119)和报警注意事项。

  2.规范用电行为,不擅自改装、加装、拆卸供电设备,不私拉、私接电源线、网络线和照明工具,不使用电热水壶等大功率设备;不通过一个插线板连接多件电器;使用电烤火炉和电风扇时做到人走电断。

  3.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异味、高热、怪声等异常情况时,立即停止使用,关闭电源,及时找电工检查、修理,确认能安全运行后再继续使用。

  4.管理本库室的照明灯具、电源线路、插头和插座等,发现有接触不良或损坏现象,及时报修或申请更换。

  5.下班时各库室最后离开的工作人员在关门落锁前,确认工作场所所有电器均已关闭,电源已经切断,并做好记录。

  6.坚持节约用电,没有读者时少开灯,杜绝“长明灯”现象;无特殊情况各书库上班时间限开一台烤火炉。

  7.发现读者有违规用电行为,及时进行提醒、劝阻。

  三、门卫职责

  1.值班期间随时进行安全巡查,在其他员工下班离开后半小时内进行用电安全专项巡查,发现隐患与事故苗头及时报告或处置,并做好相应登记。

  2.负责电源线路、电井、主要电闸及公共场所照明设施管理,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发现损坏及时报修。

  3.做好记录本的保管和移交工作。

学科吧:www.xueke8.com

篇2:第三节安全用电习题

一、是非题
  1.为了控制用电器,电键一般应与用电器串联。  ()
  2.教室里照明灯、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都是并联的。  ()
  3.家庭电路中插座与灯座应串联。()
  4.所谓短路就是电流没有经过用电器而直接构成回路。  ()
  5.熔丝既可串联,也可并联在电路中。()
  6.触电事故通常是由于人体直接或间接跟火线相连通造成的。  ()
  7.因为铜丝比同样规格的熔丝电阻小,在通电时耗电比熔丝多,所以不能用铜丝代替熔丝。()
  8.只要有电流通过人体就会发生触电事故。  ()
  9.火线与零线之间的电压为220伏。()
  10.单独接触家庭电路的零线,不会发生触电事故。  ()
二、选择题
  1.关于熔丝的选择方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应使熔丝的额定电流等于或稍大于电路的工作电流;
   B.应使熔丝的额定电流等于或稍大于电路的最大正常工作电流;
   C.应使熔丝的额定电流小于电路的最大正常工作电流;
   D.熔丝横截面积越小越保险。
  2.引起熔丝熔断的原因是[]
   A.熔丝太粗不合规格;
   B.所有用电器同时工作;
   C.一定是由于短路现象造成的;
   D.一定是电路中的总电流超过了熔丝的熔断电流,可能是短路,也可能是用电器过载。
  3.停在高压电线上的小鸟不会触电是因为[]
   A.小鸟是绝缘体,所以不会触电;
   B.高压线外面包有一层绝缘层;
   C.小鸟的适应性强,耐高压;
   D.小鸟只停在一根电线上,两爪间的电压很小。
  4.某台灯电键断开着插入电源插座,当闭合电键时熔丝熔断,可能的故障是[]
   A.台灯电源线短路;B.台灯电源线断路;
   C.灯丝断了;D.灯座接线柱间短路。
三、说理题
  在家庭电路中,有时会发生下列现象,请说说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
  1.闭合电灯开关后,电灯一闪就熄灭了。
  2.闭合电灯开关后,电灯不亮,并且使其他原来正常发光的电灯全部熄灭了。
  3.把一个电风扇的插头插在插座上,当拨动电吹风开关后,电吹风转几下后,停转,且全部电灯同时熄灭。
答案
  一、1.√2.√3.×4.√5.×6.√7.×8.×9.√10.√
  二、1.B2.D3.D4.D
  三、略第三节安全用电习题这一试题

篇3:小学生安全用电十要十不要

1.要使用功率大的家电(如空调器等),须先到供电部门申请报装扩容,不要私自在原有的线路上增加用电器具。 
  2.要选用合格的用电器具,不要图便宜而采用不合格的用电器具。
  3.要严格按照用电器具的容量选用适当截面的电线,不要盲目增加用电器具,使电线超负荷运行。
  4.要选用与电线负荷相适应的保险熔丝不要任意用粗铜丝代替。
  5.要将相线(也称火线)进开关,不要使用“一线一地制”。  
  6.要对规定使用接地的用电器具金属外壳做好接地保护,不要忘记用三线插座、插头和安装接地线。
  7.要牢记在更换熔丝或检修电器前须拉开电源开关做好安全保护措施,不要冒险带电工作。  
  8.要将电视机室外天线安装牢固可靠,不要高出附近避雷针或靠近高压线。  
  9.使用完毕,要及时切断电熨斗、电吹风、电炉等电器的电源,不要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使用这类电器。  
  10.要爱护公用电线,不要在架空线附近放风筝。
    以上《南湖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南湖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南湖科技学院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