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努力提升人生价值

日期:2019-09-17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努力提升人生价值的相关参考范文,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努力提升人生价值同学们,五四青年节好!首先,我要为生科院2018届全体同学点赞。截至目前,生科院考研出国率全校最高,为44.53%,近一半的同学将读......

  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努力提升人生价值

  同学们,五四青年节好!

  首先,我要为生科院2018届全体同学点赞。截至目前,生科院考研出国率全校最高,为44.53%,近一半的同学将读研或出国深造。这彰显了生科院生生不息、昂扬向上的学院精神与生命精神。毕业后,同学们要继续弘扬这种精神,为新时代作贡献。

  怎样研究生命,这是面对生命时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生命科学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揭示“生命是什么”的问题,揭示生命的发展规律。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即从人文、哲学的角度去思考“生命为什么”的问题,即探究生命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人生是什么?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有的人皈依上帝的召唤和使命,有的人诉诸“佛系”生活,有的人追求个人的诗和远方。

  我认为,生命的价值应该与时代、民族和国家结合起来。当今时代的使命是民族复兴和现代化,我们要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彰显生命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就是提升个人价值的根本路径。希望大家毕业后,在研究生命客体的同时,也提升自己的生命主体,这样才能真正拥有丰富美好、有价值的个人生命。

学科吧 www.xueke8.com

篇2:电子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弘扬不懈的探索精神

  电子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弘扬不懈的探索精神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代表学校祝同学们青年节快乐!

  首先,我要为物电学院点赞。2016年我们产生了同寝室四位女同学考上研究生的典型案例,今年我们又产生了同寝室四位男同学全部保研或考取研究生的喜事。他们是2014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谭毅、欧阳程喆、魏磊、潘山四位同学。他们中的两位分别保送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华科大光电学院,两位分别考上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他们四位同学为什么能够同寝室一起考上研究生、保送研究生,而且都是国内名校?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一心向学,勤奋学习,而且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态。他们互相激励,互相帮助,甚至把实验室搬到了寝室。这种精神的背后是什么呢?就是科学精神中最重要的一种精神——探索精神。

  探索精神是物理学科的基本精神。作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科学,指引我们探索宇宙的奥秘,探索宏观世界、微观世界的基本结构、基本原理。从伽利略的经典力学到牛顿的万有引力,再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都是人类的探索精神开出的美丽花朵。

  探索精神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内涵。大家是新时代的第一届毕业生。新时代是最需要探索的时代,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科学技术,都面临着许多还没有被我们所认识和掌握的必然王国,需要我们去探索。

  希望同学们毕业以后,弘扬物电学院的这种探索精神,为我国物理学科、电子学科的发展,为我电子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湖大物电学子应有的贡献。

  祝愿大家顺利毕业、成功就业、辉煌创业!祝愿大家永远朝气蓬勃、天天向上!

篇3:历史文化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坚定中国文化自信

  历史文化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坚定中国文化自信

  大家是新时代第一届大学毕业生。新时代是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时代。现代化需要坚定的文化自信来推动,现代化强国必须是文化强国。文化不自信,道路、理论、制度就不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历史研究及历史观。历史文化学院学子要坚持和弘扬历史学的学科精神,发挥历史思维的独特优势,坚定中国文化自信。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文化不自信的民族是难以实现现代化的。二战以来,多数国家陷于中等收入陷阱,如一些拉美国家、东南亚国家、北非国家、中欧国家等。由于文化不自信,这些国家照搬西方模式,导致经济上产业结构被国际不合理分工体系低端锁定,社会上陷于分裂,政治上出现混乱。

  中国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但根本的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将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华民族是最有资格坚定文化自信的,诸子百家、四大发明、风雅颂、唐诗宋词元曲等等都是对人类卓越的文化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概括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四个伟大精神”,就是中国优秀文化的精髓。

  历史文化学院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历史学是确立文化自信的学理基础。我们要依托自身学科优势、学术思维、学理基础,深入学习研究中国的历史,积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捍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决与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作斗争,为文化自信贡献智慧。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对广大青年发出号召:广大青年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努力提升人生价值》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努力提升人生价值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校长寄语:努力提升人生价值》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