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园朴小学教学工作规范

日期:2019-06-10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园朴小学教学工作规范的相关参考范文,园朴小学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工作要在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下,以新课改为主线,本着师生共同发展,师生地位民主、平等的原则。课堂教学以讨论式、探究式为主要模式为目标,与时俱进......

  园朴小学教学工作规范

  教学工作要在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下,以新课改为主线,本着师生共同发展,师生地位民主、平等的原则。课堂教学以讨论式、探究式为主要模式为目标,与时俱进,以适应社会发展对学校的要求。

  一、教学纪律

  教师在执行教学任务的过程中,要自觉遵守教学纪律。

  1、教师要服从学校、教导处、教研组的工作安排,按各教学环节的要求履行职责,认真完成教学任务。

  2、每学期开学初,根据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管理的要求,制定学校教学计划,交教研组组长审批后报教导处存查。

  3、教师上课或辅导必须在上课铃响前2分钟到达教室门口,不得迟到、早退、拖堂。

  4、任何人不得随意停课或调课。如遇特殊情况不能上课,要事先申请,由主管校长或教导主任审批,做出安排。未经批准而停课、调课者,按旷工处理并纳入教师岗位考核。

  5、积极、自觉参加教学研究活动,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6、教师在教学场所授课、指导实验或辅导时,必须衣着整洁大方,不准在教室内吸烟、吃东西,无特殊情况,一律要站立讲课。

  7、严格课堂教学纪律。

  8、根据学校的安排,组织好各科考试

  9、接受教导处、教研组的各种教学检查,积极主动配合学校搞好岗位职责考核。

  10、每学期结束时,任课教师要全面、认真地进行教学总结,按时上报教导处。

  二、教学主要环节的基本要求

  1、备课。教师备好课是提高质量的前提。必须认真执行教学大纲,明确所教学科的教学目标、要求、教材体系和基本内容,制定全学期的授课计划,合理分配教学内容和时间,按周次和章节安排好教学制度,填写教学进度表,由教研组审批后执行。坚持按单元整体备课,分节写出切实可行的教案。根据教材特点,围绕教学要求,认真选择和改进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备写教案的具体要求是:内容全;项目全——课题、时间、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层次精。提前一周备课。正确对待教学参考资料和他人经验。要先“钻”后“参”,不能以“参”代“钻”;对他人经验(或优秀教案)应采取“联”、“析”、“化”的态度(即联系实际,分析研究,消化吸收),不可照搬照抄。对过去的同课教案,可以作为参考,要结合不同的班级实际及教改要求,做到“教老课,有新意”,切不可“陈案再现”。备课要坚持阅读(通览教材、掌握内容)、深究(深入钻研教材,把握作者意图和教材内在联系)、定点(确定难点和重点)、理路(理清作者思路、拟出教路、安排学路)、切实(从教材、教师、学生实际出发,选择有效地教法,指导学法)的程序,始终体现“五备”(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作业、备小结)。对于写好的教案,上课前要“复备”,以进一步熟悉教案并作教前修改,同时准备好教学用具(如作业本、教具、小黑板、电教仪器等)。对于实施后的教案要进行简明扼要地小结,以积累教学经验,并做好课后备,并逐渐作为备课的重点方面。

  2、讲课。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教师讲课必须做到: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概念准确、难点突破、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板书工整、组织严密、珍惜时间,充分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学模式,师生均以普通话为课堂交流语言,尊重学生,师生地位平等。课桌摆放可采用分组式、圆桌式。

  3、辅导。课外辅导是培养优秀学生和帮助后进生转化提高的重要一环,应渗透于教学的各个环节。辅导应本着承认差别、分类辅导、因材施教、认真及时、形式多样的原则,以个别答疑为主,集体辅导为辅。对于双差生的辅导要建档管理,拟定计划及措施,方法上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但必须合理安排时间,严格执行辅导安排表,避免把课外辅导当成课堂教学的延续而加重学生的负担。

  4、作业设置和批改。作业的设置与批改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掌握知识、巩固知识、形成能力的实践活动。作业数量和作业难度要适度,针对学生的差异提出不同的要求。作业要求不能一刀切。作业书写要规范、工整、清楚、合乎格式。教师对所留的作业,要认真检查、批发,以了解学生学习程度和自己教学情况。

  5、学生评估。学生学业评估是教师对学生学习和自己教学状况的重要反馈渠道,是促进学生发展的一种重要方法。评估包括平时、阶段、期中、期末及学期、学年评估。由教导处统一管理。具体操作以评估方案为准。

  6、实验。实验教学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任课教师应严格按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实验教学,不得随意减少实验项目或实验内容。教师必须提前作好准备,并要求学生按照规范及安全规则进行实验。教师在指导学生实验时,应注意培养学生严肃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各科仪器、仪表和观察、测量、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园朴小学教学工作规范》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园朴小学教学工作规范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园朴小学教学工作规范》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