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感言:读书向学,这是一种信仰

日期:2019-06-11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感言:读书向学,这是一种信仰的相关参考范文,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感言:读书向学,这是一种信仰每每这句话一出口,我感觉那个意气风发的我又回来了。但是第一次能这样意气风发地说出这句话,那时还是刚刚进入母校的日子。z有......

  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感言读书向学,这是一种信仰

  每每这句话一出口,我感觉那个意气风发的我又回来了。但是第一次能这样意气风发地说出这句话,那时还是刚刚进入母校的日子。

  z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人和事,以致于从哪里说起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曾经试着把很多事情一件件罗列出来,把永不会再来的日子串成一串,构成我生命中那些朴素而坚实的痕迹。然而,这种努力时常以失败告终,因为,总有那么多舍不得的情节,被岁月和生活磨去了精确的日期,组成一种旷世的混沌,时刻都有被忆起的可能。在这些回忆中,有一个场景永远鲜活:那就是在男生宿舍楼,一群平凡的人构成的一个学术的世界——我觉得这是母校最伟大的精神。

  那段时间,我在当时的学长,现在已是地方小有名气的学者的同乡好友吕永森的带领下,从外面回来,到他们宿舍去观摩一场辩论赛。路上,他背着手,说着读书向学之类的话,不知不觉就穿过了母校那几条街,穿过人声嘈杂的晌午。这个宿舍有几位至今我能清楚记起的容颜,但是却喊不出名字的人。他们那次团坐在一张放着热水瓶的桌子旁,提出的一个话题:该不该集体执笔给社科院写一封信,论证任丘一带的某个村落是我中华龙山文化的发源地。我必须承认,当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在我的印象中,社科院、学者、教授、论文、考古证据、社会学等一系列的名词还是来自一个非常陌生的世界,即使从幼时我就开始诵读经典。可是,这就是这个宿舍那天讨论的话题中最核心的词汇。姑且不论学术上他们提出的结论是否成立,因为数年后我也有幸参加了一些学术研究,发现这个问题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漏洞。但是,没人否认母校当时具有的三大追求学术的气质。

  一是有着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

  朱子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多年后,我总在小心翼翼地试着对自己提几个问题:在今天的母校,倘若有人提出这样的一样问题,你会不会把他当作疯子?我从来不敢期望答案,或者说我没有面对答案的勇气,毕竟当时我就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幸运的是那时的我已经懂得了另外一件事,无论是谁提出什么样的意见,只要是学术的,就无愧于他读书的这段年纪。那时母校的图书馆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那里面经常出现很多老师和同学的身影,我曾记得还有一些彻夜不眠的人,为了他们未来的学术人生而奔波,毕竟世界上没有一座大学是只靠大楼成为名校的。这种自上至下,饱含着共识的包容,对于学术研究,这是一种最可真贵的氛围。

  二是有着具体而生动的学术实践。

  狭窄的宿舍,简单的食宿条件,今日回想起来这是当时宿舍给我们带来的具有那个时代精神的印象,但是,简单并不意味着一个人的生命就可以从此褪去理想的荣光。我当时听着他们的讨论,就在那窗外北风肆虐的大地上,感到冬日暖阳般的普照。包括青县的李春建,他们讨论了信的一些细节问题,力求每一条都有大量的证据,他们的读书笔记里夹着的那些切割得整齐的小卡片,都是学术的一种具体而生动的印象。当家在任丘的那位名叫宋宇的仁兄忙完了这封信的整体设计,躺在下铺时露出一种释然的表情,是我一生都羡慕的表情,也是母校历史上真正的表情包。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无声胜有声。

  三是有着一种读书为学术的自觉。

  博尔萨斯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那是博尔萨斯,芸芸众生还是多数,在这一方水土上,没有多人能抗拒生活的压力,我们曾经彻夜高唱着黄家驹的《海阔天空》,因为我们懂得生活击碎理想有一万种可能或者方式,可是我们击败生活的武器却不多。在z的时候,尽管人在母校,但多数人不得不为另一件事考虑太多,那就是走出学校后,我们到底能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有没有养家糊口的资格。但是,就在这些艰难的日子,君子乐而忘忧,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不改其乐的精神面貌,才是读书人真正的斯文。回看今天的中国,再对比那种情境,不由得心生感慨。一个当时并非中国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城市,但是它却代表了中国的一些现代性的本质意义,也就是随后我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时,感到陌生又有些熟悉的原因。也许这只是几个火种,不能马上燎原,但在没有火种的地方孕育出火种,功莫大焉。

  世间诸般事,回望已多年。现在,有人称我是学者,有人还说我是作家,然而我总是不好意思去承认,如果让我必须承认一个身份,那就是我是母校的学生,依然故我。当年的那种学术氛围,即使我不能成为一个学者、作家,也永远没有堕落的理由——读书向学已经成为一种信仰。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感言:读书向学,这是一种信仰》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感言:读书向学,这是一种信仰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感言:读书向学,这是一种信仰》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