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日期:2019-06-08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的相关参考范文,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为了维护正常课堂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教育教学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行为规范。一、课前规范......

  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为了维护正常课堂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教育教学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行为规范。

  一、课前规范

  1.课前到位。教师课前三分钟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检查学生学具准备情况,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副班长向任课教师出示教学部出具的请假条,教师核对人数,发现问题,及时向教学部领导反映,填好课堂考勤记录,于每日下班前交教学部。

  2.课前组织。正式上课铃响后,教师立即走上讲台,面向学生站好,宣布上课,班长喊“起立”,学生齐喊“老师好”,教师回答“同学们好”,班长喊“坐下”。行礼过程中,气氛应庄重,表情要亲切。

  3.实训课。教师组织学生提前3分钟排队整齐、安静进入实训室。任课教师要教育学生爱护室内的仪器设备,指导学生掌握操作要领,进行安全教育,切实做好检查督促工作。

  4.体育课。师生必须身着运动服(鞋)上课,教师每节课提前10分钟到达场地,准备体育器材,做好上课准备;学生应在体育委员组织下提前3分钟到达上课地点整队等候老师上课。

  二、课中规范

  1.着装规范。教师穿着朴素大方,仪表端庄,不准穿奇装异服,不准穿背心、拖鞋进教室。男教师不留怪发型,女教师不浓妆艳抹,不得披散长发进教室。

  2.语言文明。教师在课堂上必须说普通话,使用礼貌语言,讲究语言艺术,流畅、生动,富有感染力。严禁语言粗俗,动作粗鲁,不准讽刺挖苦、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3.教态规范。教师须站立上课(音乐教师弹琴及计算机教师微机操作时除外),学生练习、作业、实验与实训等操作活动时,教师应行间巡视指导。巡视与个别辅导时,语言和动作以不影响其他学生正常活动为宜。

  4.板书规整。板书要工整、规范,禁止使用繁体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一般情况下,重点内容板书在黑板中间,学生练习演示放在黑板两侧。

  5.关注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年龄特点,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必须全程组织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别差异,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注学生的参与面,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禁放弃对学困生的教育。

  6.德育渗透。科任教师要既管教又管导,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德育渗透,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道德行为习惯。教育学生懂文明,讲礼貌,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上课;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不做其它与课堂无关的事情;讲究卫生,保持清洁。

  7.严守纪律。上课时不得处理与本课教学内容无关的事务。上课时必须关闭手机或调成静音,不得会客,更不得中途离开课堂。如遇特殊情况必须离开课堂时,要马上报告教学部委派其他老师到课堂。教师必须做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课间操时间,要督促学生及时离开教学场所集合跑操。

  三、课后规范

  1.下课铃响后,教师应准时结课,走上讲台,面向学生站好,喊“下课”,班长喊“起立”,学生齐喊“老师再见”,教师回答“同学们再见”,班长喊“坐下”。如有其他人员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听课领导老师先行离开教室。下课后,教师应在教室中稍作停留,解决学生可能需要单独询问的问题,或与学生沟通交流。

  2.专业实训授课的科任教师下课后,必须指导学生按规定程序关闭系统设备,整理交还各种实训器具,清扫卫生,关闭门窗,切断电源,确保安全,认真填写《实训(验)室使用记录》。

  四、课务规范

  1.教师不准私自调课。迟到、早退15分钟按旷课处理。确有特殊情况需调课者,必须提前半天向教学部主任请假,且安排好代课及其它工作。

  2.公差或外出学习培训,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经教学部调整好任课安排,报教务处备案。因故造成无人上课现象者,按教学事故论处。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