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科吧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 >> 观后感 内容页

《七号房的礼物》观后感:界线

2020-03-14 13:51:49观后感访问手机版0
《七号房的礼物》观后感:界线 关键词:观后感,界线,七号,礼物
《七号房的礼物》观后感:界线 摘 要:界线  ——观《七号房的礼物》有感  小冀老师  学校的假期作业要求同学们看书或者电影,写感想。想起自己之前看的一部电影和心血来潮写的观后感,分享给大家。  电影叫《七号房的礼物》。  以下,是我的感受。  强烈推荐大家去观影,也热烈欢迎大家来与我交流观影感受。  在朋友圈看到高中同学提到这部电影,
《七号房的礼物》观后感:界线 详细内容:

  界线

  ——观《七号房的礼物》有感

  小冀老师

  学校的假期作业要求同学们看书或者电影,写感想。想起自己之前看的一部电影和心血来潮写的观后感,分享给大家。

  电影叫《七号房的礼物》。

  以下,是我的感受。

  强烈推荐大家去观影,也热烈欢迎大家来与我交流观影感受。

  在朋友圈看到高中同学提到这部电影,心思一动就去百度。在自习室坐着的那两个多小时,手机立在桌子上,手捂着肚子,在逸夫楼哭得涕泗横流。

  小时候,见过身边的那么几个“傻子”,成天疯疯癫癫,乐乐呵呵,并不懂什么人情世故、人心险恶,也没有俗世烦恼,我甚至觉得他们没有七情六欲。所以一度想过,像他们一样多好,什么都不懂,每天都快乐。

  但其实不是的。他们也有喜怒哀乐,只是他们比我们更单纯。

  李龙九,一个智商只有六岁的男人,带着艺胜,他宠爱至极的女儿,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却因为一个美少女战士的书包而陷入一场有失公允,哦,不,应该说是完全颠倒黑白的冤假错案中,单纯的“傻子”李龙九因此被判死刑。

  故事的情节就不写了,父女亲情说过太多,也到此为止,只说说我从这里面看到的一点——界线:好与坏善与恶、情与法,当然还有,舆论。

  剧中,李龙九因为所谓的“诱拐强奸并杀害儿童”的罪名而锒铛入狱,这个凭空捏造的罪名让初入狱的他遭到五个室友的拳脚相加。在一次劳动的冲突中,他拼命保护了室友中的“老大”,老大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问他有什么需要的东西,他说要艺胜。由此,这五个室友开始了将小艺胜带入监狱与爸爸见面的冒险之路。这六个年龄加起来超过200岁的男人逐渐对这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充满怜爱。

  “傻傻”的龙九抱着女儿,说他的五个室友都是“坏人”。的确,他们五个都因为各种不同程度的罪名而聚在一起,黑社会,诈骗者,抢劫犯,通奸犯,恐吓者,这每一个罪名听上去都让人退避三舍心生厌恶。以正常的角度来看,他们都是坏人,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都是人性中“恶”的一方面。

  但是,事实并不仅仅如此。听过一句话,深表认同:“世界上没有好人和坏人,只有做了好事的人和做了坏事的人。”这五个人,做过坏事,所以走进监狱。但是,也是因为他们,小艺胜才得以见到爸爸,他们冒着风险把艺胜带进监狱,他们帮龙九分析案情,帮龙九写证词,鼓励他说出真相,最后还冒大不韪想办法做氢气球想帮龙九带着女儿离开,他们拼尽全力所保护的,也不过是那份纯粹却艰难的父女之爱。

  而那代表了“正义”的警察局局长,却因为失去自己的女儿而不顾一切不分青红皂白报复龙九,甚至逼迫他认罪伏法。他应该遵循的公平与正义又在何方?他逼死一个纯粹简单得如同六岁孩子的男人,让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失去父亲,他的好与善又在哪里?哦对,他的好与善体现在他对女儿的爱,但是他的爱让无辜的人蒙冤,这样的爱又有多少意义?爱应该是一股让世界更加美好的力量。

  还有,教导所长官某“科长”。在这些人里,我挺佩服他。自己的儿子死于犯人之手,他依然能够公正相待。刚开始因为误以为龙九确有罪状而对其横眉冷对,但随着了解,对龙九的态度也渐渐转变,甚至帮龙九与女儿相见,送给他“七号房的礼物”,也把小艺胜带到自己家去过节。他算得上是一个称职的长官。

  如果一定要有那么几个绝对的好人,那么,根据电影里情节里所展现出来的,龙九,艺胜,科长,这三个人算吧。但是,绝对的坏人,I cannot find anyone.

  其实,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很多是与非对与错好与坏善与恶的界限并不那么明显,这个世界所呈现出来的色彩,灰色远远多于黑与白吧。也许这样的说法有点“中庸”的味道,但是,事实不就是这样吗?

  再说说情与法。这电影里所有帮着龙九与小艺胜见面的人,都违反了教导所的规定,甚至可以说是违反了法律。但是,他们的做法又合乎人情,我想任何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都不能指责说他们的做法是彻彻底底错误的。父女之情本就是人之常情,更何况他们帮助的是一个自幼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小孩和一个傻傻呆呆除了女儿一无所有的傻爸爸。其实,现在社会上这样的事情也很多。想起汾阳体育场外面那些摆摊的小贩,为了生计而奔波,在寒风酷暑中赚取生活所需,但是交警队清理路边小摊的时候,会有人摆摊用的三轮车被他们推走,那种无奈让人感到心酸。但是,又有谁能说他们谁对谁错?说不清。不管是交警还是小贩,为的都只是生活。交警要执行规定,小贩要谋求生计。但是,这二者之间就是充满了矛盾,你死我亡,不能共存。还有社会上发生的很多刑事案件,犯错的人并不全是十恶不赦之人,他们也有令人潸然泪下的心酸。就好比那些穷到流落街头连肚子都填不饱被逼无奈小偷小摸来果腹的孩子,那些走投无路被逼上绝路走向极端的人,我们能说谁错了?我们只能说,法规还不够完善,或者说,情与法很多时候并不能很好地吻合,甚至会是相悖的。我们除了叹息,只能指望着有那么一天,法规会趋向完善和人性化,悲剧会减少。

  舆论,或者更准确点,是人们对事情的看法。电影里,那些不知情的人对被迫认罪的龙九义愤填膺,恨不得杀之而后快。我们不能说他们错了,任何一个不知情的人,对于这种“灭绝人性”的事情,都会感到气愤。所以,错不在他们,而在引导他们走向这个舆论方向的人。

  我想起很久之前的“我爸是李刚”,媒体断章取义借此炒作,将事实彻底颠倒,也让两个人的人生从天堂走向地狱,如果够倒霉,也许会万劫不复吧。

  我想起前几天学校的“食物中毒”事件。网络上的报道让我很气愤,“大批”“上百人”等等一些夸大其词的言论,还有辽沈晚报“欢迎同学们提供详细信息”的字眼更是让我火冒三丈。之前“你好哥”和晨读老人“周姐”的事情就让我对社会媒体感到一种失望,如今,他们的做法更让我彻底无言以对。

  作为一个媒体人,应该做的,是关怀社会,报道真相,为社会大众谋福利,而不是这样捕风捉影大搞嘘头。他们报道“你好哥”和“周姐”,以煽动性的夸大其词报道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关心的是事情和人本身,还是这个所谓的“热点”,如果真的关心学生,他们做的就不会是在微博找学生搜集信息,而是去医院探望学生,他们报道“你好哥”和“周姐”,把一个个普通的人推到大众面前,将他们原本的平静生活彻底打破,也许传递了所谓的“正能量”,但是,这样的正能量又能起到多少作用?对他们自身的影响却又有多大?舆论的监督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舆论不能把人们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去,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这样的舆论不要也罢。

  除了媒体,还有社会上的人们,其实很多时候对事情本身并没有足够的了解,盲目跟风评论事情,最后很可能会导致悲剧的发生,这是电影《搜索》最触动我的地方。也让我警醒自己,如果有一天,自己成为媒体人中的一员,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保证事情的真实性,这必然很难,但是一定竭尽全力。

  我很赞同柴静的一句话,“只有同样经历过无边黑暗的人,才有资格说我懂你。”很多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世界上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不扎在他们身上,他们就不会感到疼”。比如跟前男友分手这件事。就算不是所有人,也会有绝大多数人会觉得,一切都是我的错吧,我不解释,也不理会,有人问起也一般都只是简单带过。我不否认我有错,但是个中滋味,冷暖自知。不想说,也没必要说。就算被误解,也无所谓。我只希望,未来会有那么一个人,替我遮风挡雨,陪我看天下风景,也值得我真心相待,倾尽所有。

  关于事实这个东西,就像这部电影的影评里所说的,“我们目击的事实,往往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凌,冰山下面的巨大事实,更排山倒海穿透视听。我们直面的人生舞台,也许只是化蝶幻影,层层垂帘般幕后的故事,更震撼世道人心”。

  这个电影很暖心,值得一看,我提到的《搜索》也发人深思,如果你愿意看的话。写到结尾,音乐播放器里正在放着许巍的《灿烂》,在这薄情的世界,依然深情地活着。昨天今天,连着两天收到别人并没有多么盛大、但是很暖心的关怀,一碗馄饨,一杯奶茶,让我一次又一次泪眼婆娑,感到自己被这世界温柔地爱着。韩寒说,这世界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愿你能够在这不好也不坏也许还有些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活着,有爱,总是会遇见幸福的。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善良的成熟。至于那些界线,是非曲直,随它去吧,若每个人都能笑着拥抱这个世界,那些界线自然就失去了意义。亲爱的人们,愿你们都能像艺胜,拥有世间最真挚的爱与关怀,也愿你们永远都不要经历 日常写作好助手【教师范本吧】http://www.xueke8.com/ 她所经历的疼痛。晚安?

  (以上所有言论仅代表个人看法,如有反对,保留意见)

TAG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