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科吧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 >> 观后感 内容页

《流浪地球》观后感1000字

2020-03-14 13:52:13观后感访问手机版0
《流浪地球》观后感1000字 关键词:观后感,地球,流浪
《流浪地球》观后感1000字 摘 要:《流浪地球》观后感  原创:马小希  转载声明:署名马小希的文章,皆为作者原创。基于作者对著作权底层架构的认知,特此声明,注明出处及作者即可转载作者的文章,该等行为不构成对作者著作权的侵犯,作者的认知与现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定不一致之处,构成作者对转载者的豁免承诺。  过年放假去看了刘慈欣(以下简称
《流浪地球》观后感1000字 详细内容:

  《流浪地球》观后感

  原创: 马小希

  转载声明:署名马小希的文章,皆为作者原创。基于作者对著作权底层架构的认知,特此声明,注明出处及作者即可转载作者的文章,该等行为不构成对作者著作权的侵犯,作者的认知与现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定不一致之处,构成作者对转载者的豁免承诺。

  过年放假去看了刘慈欣(以下简称并尊称"大刘")的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流浪地球》。前些年火了一阵子的《三体》应该是已经凉凉了。也许正是因为没有那么多外行看热闹式的关注和指手画脚的 HttP://wwW.bageW.CoM/ 帮闲,所以创作者可以心无旁骛地打磨这部作品,《流浪地球》在今年的大年初一,真的不错。虽然故事是假的,但被故事感动后流下的眼泪是真的。

  在读《三体》的时候就已经领教了大刘的冷酷。他不在乎主角的个人命运和读者的情感体验,在大刘笔下,任何的美好都随时可以被毁灭,这让主角和读者非常的抓狂甚至绝望。而大刘的作品之所以没有贴上"悲剧"的标签,则是因为每每在故事的最后,他总是把希望留在那还没有完结的故事当中,让它在读者的心里生根发芽。

  如果说最后留下希望是大刘笔下故事光明的一面,那么在他的故事里,也总是有着阴暗的一面:人类总是在这里或者哪里表现出俗称为屁股指挥脑袋的偏私性。在没有现实约束的科幻世界里,大刘把这种自古以来一直存在的偏私性像在显微镜底下一样极端放大,夸张却让人无言以对,故事的绝望感也正来源于此,因为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直面人性中的阴暗面,这是大刘冷酷的一面,他创作的故事也因此给人以身临其境的绝望感,而故事的主角不得不面对人性的阴暗面并反抗,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

  大刘的作品让我找到了某种共鸣。大学给了我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而我在拿到学位之后,对自己的专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举起了反旗:环境无需人类保护,遑论以此为目的的立法执法和司法。资源是有限的,比如石油,这是事实,但是数千年来人类的历史已经证明,因为自古以来一直存在的偏私性的存在,所以人类在用完最后一滴石油之前,会为了争夺最后几滴石油,先流干自己的血。所以对于我来说,从养生的角度出发,放弃思考诸如环境与资源保护这种问题,专注于遵守法律,好好工作,爱身边的人,不主动害别人,这样就可以了。年前师兄弟小聚,多年未见面的师弟听完我的上述见解之后,用他们研究哲学的人的语言正告我:你是一个怀有最小的善意的一个令人恶心的人。我很受用。

  喜欢读大刘的作品。在偏私性造成的绝望中,他总是能够找到保存希望的路径,这让人至少愿意去相信希望是能存在的。这种希望的存在并非源自他者的说教,而是脱胎于内省后人性的觉悟,保有这种希望就不会对人性彻底绝望。这让我能够心安理得地继续当一个怀有最小的善意的一个令人恶心的人。何谓人性?自由?平等?博爱?信条?戒律?不,《流浪地球》认为:在某些情况下,自我牺牲是一个合乎逻辑的选项。

  PS:逻辑是个好东西,比如:一个杯子只能倒出一杯水,如果倒出了四杯水,那么一定是在你看不到的时候,有人给偷偷续上了——排除一切的不可能之后,无论多么的不可思议,请相信,那不是奇迹,赌咒发誓也没用。

TAG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