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日期:2019-09-22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相关参考范文,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为防范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

  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为防范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依照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学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

  (一) 火灾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二)爆炸

  1.违反操作规程,引燃易燃物品,进而导致爆炸;

  2.设备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易燃易爆物品泄漏,遇火花而引起爆炸。

  (三)触电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四)机械伤害

  1.实验人员被局部卷入或夹入机床旋转部件或运动部件所造成的伤害;

  2.实验人员被切削工具割伤;

  3.实验人员被机械设备等烫伤、砸伤、碰伤等。

  二、成立应急组织机构、明确职责

  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2)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3)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4)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5)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6)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中心实验室成立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各实验分室落实安全责任人,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由实验室管理人员组成。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迅速做出反应,选择、决定应急处置程序,指挥教职工实施应急安全处置工作;

  2)在危急情况下,有权立即组织师生有序撤离事故现场、组织人员和车辆迅速将严重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3)第一时间与二级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如实报告安全事故状况,落实学院和学校的应急处置指令;

  4)配合学校做好事故调查和其他善后工作。

  三、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分管院领导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突发事故处置的责任人。现场应急处置人员在按照应急处理预案进行处理的同时,均需于第一时间将事故情况上报学院领导。

  2.一般安全事故:实验室主任和学院分管领导要到现场,由学院负责调查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人的处理意见,报学校有关部门备案。

  3.严重安全事故: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实验室现场人员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实验室主任和学院分管领导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立即上报学校主管领导和二级学院、教务处、保卫处领导。涉及火灾和人身安全,同时报警119、120,涉及刑事案件,同时报警110。

  4.如有在突发事故中受伤的学生,实验室现场人员应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并协助送医救治,学院领导视情况决定是否联系学生家长。

  5.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实施,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四、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于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报学院领导,听候进一步指示。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①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②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

  ③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④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5.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6.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分室安全负责人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报学院领导,听候进一步指示。

  2.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三)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⑴切断电源开关;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5.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报学院领导,听候进一步指示。

  (四)实验室机械伤害应急处理预案

  1.立即关闭机械设备,停止现场作业活动,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报学院领导,听候进一步指示。

  2.如遇人员被机械、墙壁等设备设施卡住的情况,可直接拨打119火警,有消防队来实施解救行动。

  3.将伤员放置平坦的地方,实施现场紧急救护。轻伤员(软组织伤、擦伤、裂伤和一般性挫伤等)送医务室治疗处理后再送医院检查;重伤员(骨折及脱位、严重挤压伤、大面积软组织挫伤、内脏损伤等)和危重伤员(外伤性窒息引起的心跳骤停、呼吸困难、深度昏迷、严重休克、大出血等)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调度车辆送医院抢救。若出现断肢、断指等,应立即用冰块等封存,与伤者一起送至医院。

  4.做好现场安全警戒,稳定现场师生的情绪,查看周边其他设施防止因机械破坏造成的漏电、高空跌落、爆炸等现象,防止事故进一步蔓延。

  5.做好现场摄影、摄像以及信息报送和新闻发布等工作。

  6.必要时保护现场以便警方取证等。

  (五)治安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1.外来人员未经允许强行闯入实验场所,或有行凶、行窃、斗殴等其它治安情况发生时,现场实验指导教师应首先安抚、保护好学生的人身安全,必要时应中断实验,关停机器。

  2.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报学院领导,听候进一步指示。如有必要,可直接将信息通报保卫处、校领导,听候进一步指示。紧急情况下,应拨打“110”,请求救援。

  3.保护事发现场,以便事后调查。

  五、预防措施

  1.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每年定期组织中心实验室全体人员学习“各类安全事故(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并组织进行预案演练,使全体人员掌握应急救援技能,提高处理事故的能力。

  2.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指导老师在学生实验时,都要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在每次实验时都要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养成良好习惯。

  3.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指导老师对学生严重违反操作规程行为应及时制止,对于不听劝告的学生,应立即停止其实习,并报告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处理,在实验过程中,要留意状态不佳的生病学生,以免发生意外。

  4.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指导老师要加强实验前设备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的安全使用。

  5.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指导老师在学生实验时,要加强现场的巡查,及时发现设备异常、油气泄漏、冒烟、明火等异常情况,及时排除故障,以免问题扩大导致安全事故。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月九日

Edit:www.xueke8.com

篇2:常工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安全制度

  常工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安全制度

  1、实验室严格控制人员进入,与实验无关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实验室,外单位人员参观联系工作经院系同意由有关人员接待;

  2、对进入实验室人员及时作好安全用电教育;

  3、实验室内不准私自使用电炉,明火,严禁吸烟,吃食品,工作需要使用电炉,明火,经批准方可使用;

  4、实验室内电源不准超负荷使用,按规定使用保险丝,使用高压电源应有明显标志,用电设备须经常检查;

  5、实验室用设备使用完毕后必须切断电源,离开时必须关闭总电闸;

  6、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切断电源,查明原因,消除故障方可供电;

  7、实验室要注意通风干燥,下班关好门窗水电,能放置的贵重设备及时收藏;

  8、实验室消防器材,设备做到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9、对消防要害部位每天进行放火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10、严禁将有毒,腐蚀性,易燃易爆物品带进实验室;

  11、实验室如有失窃,火灾,破坏及其它任何事故,发现者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并迅速报告保卫处。

  12、安全员每周对实验室要害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做好周记录。

  工程训练中心

篇3: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一、加强安全与环境保护是实验室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本着“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分管副职的直接领导与组织下,加强安全与环境保护的教育与管理,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根据实验室的自身特点明确具体的安全与环境保护实施细则,并在分管副职的直接领导和组织下,加强实验室安全消防与环境保护工作,规范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实验室主任对所属实验室的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负有领导与组织责任,实验室工作人员对所分管实验室的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负有具体管理责任。

  三、各种与安全管理及环境保护相关的规章制度要张贴上墙,各种使用维护与安全防范措施要齐全到位,各种安全消防器材与环境保护设施要指定专人负责,未经批准不准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借用或挪移。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天上班时要查看分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物料物品和消防器材等安全设施,每天下班前要检查、关闭分管实验室的水电气开关和门窗等。

  四、实验室要加强安全与环境保护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丰富师生的安全防范知识,力求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实验室主任要定期组织对所属实验室进行安全与卫生巡查,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熟悉本室的安全要求及配备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实验指导教师要对初次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规章制度宣讲,实验课上要教育和指导学生按有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仪器设备的操作与物料物品的取用。

  五、平时要由实验室主任组织开展日常安全隐患与环境卫生巡查与督促整改,经常性保持实验室安全、有序、整洁、环保。学期初、学期末和节假日各二级教学单位要组织对实验室安全、卫生与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专门检查。要认真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对于查出的安全隐患与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必要时要按程序上报学校研究处理。

  六、实验室的钥匙要由专人管理,并不得私自配备或转借他人,严禁私拉电线和私接电源,严禁在实验室做与实验教学无关的私事。对有危险隐患的易燃、易爆、放射源和剧毒危险品,要按规定设专用库房存放并指定专人(两人及以上)妥善保管。对压力容器、精密仪器、重大设备和重要装备等要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落实好相应的使用维护及安全防范措施。新建和改扩建实验室时,必须将废气、废料和废液等有害废弃物的处置列入施工工程计划。

  七、实验室仪器设备与物料物品的保管、使用和维修等事项均须按照《州常工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与物料物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并做好档案记录。要加强仪器设备与物料物品的日常管理与及时维护,使之经常处于完好可用状态,以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要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各实验室制订的操作规程等组织和实施实验教学。凡是与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物料有关或有危险隐患的实验,需在实验教师指导下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

  八、实验指导人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纪律教育与实验过程管理,指导和督促学生认真实验、安全操作,切实保障人身与财产安全。对违反实验规定、不按规程操作、不节约用料者,指导人员要及时批评指正,对损坏仪器设备、丢失工具,甚至造成事故者,要按学校有关规定责令赔偿和追究责任。

  九、禁止学生将食品、饮料等物品带入实验室,禁止在实验室喧哗打闹,不吸烟,不乱抛纸屑,不随地吐痰,注意爱护公物,文明礼貌待人。进入实验室须遵守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的一切规章制度,要服从指导教师的安排和管理,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实验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操作岗位,不得随意越组或妨碍他人实验。实验中如发生意外事故或异常现象,应及时采取应急举措如切断电源、水源等,并迅速报告指导教师。

  十、实验室发生失火、被盗、严重污染、中毒、人身重大伤害、精密贵重设备仪器严重损坏等重大事故时,应按应急预案及时予以处置,同时注意保护好现场,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实验室发生事故不准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对由于玩忽职守、违章操作等因人为因素造成事故的,将根据情节轻重和损失大小责令经济赔偿和追究个人责任。

    以上《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