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规定

日期:2019-09-22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规定的相关参考范文,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规定实验室工作档案是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真实记载,是实验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特制定本规定......

  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规定

  实验室工作档案是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真实记载,是实验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室主任是档案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实验室主任应安排专人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汇编及存档,并按规定组织并做好档案管理和统计上报等工作。

  二、实验室工作档案必须保持其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和连续性,要从实验室建立之日起开始建档,逐年积累,严加保管。

  三、承担档案管理的人员要认真负责,及时收集、定期整理,严格档案借阅手续。管理人员因工作变动时,要及时办理移交手续。

  四、实验室工作档案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基本信息及变更、管理制度与岗位职责、实验教学资料、设备及物资管理资料、实验室工作记录、实验室经费使用等。

  1.实验室基本信息资料:实验室名称及其简介,实验项目的信息统计、实验教学任务的基本信息、实验人员的基本情况、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仪器设备的基本信息、实验室的主要特色和成果、实验室年度信息统计与上报情况等。

  2.实验室管理制度与岗位职责:学校和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工作的文件,实验室制定的各项岗位职责、分工细则及管理制度,实验室组织制定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实验室制定的危险品领用规范等管理文件。

  3.实验教学资料:实验教学大纲电子材料及纸质目录,实验项目电子材料及纸质目录,实验教学任务书,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教学课表,实验项目统计,实验教学的考核办法及实验报告等。

  4.实验室设备及物资管理资料:仪器设备的固定资产帐卡、验收报告、使用维修记录、分类分户帐及各种凭证,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论证报告、订货合同、安装验收报告、仪器说明书、使用记录、损坏维修记录,仪器设备借用台帐;低值品的分户帐及凭证,消耗品及材料的领用记录等。

  5.实验室工作记录:实验室专职人员工作日志,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实验室教研活动计划及记录,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记录,培训计划及实施情况,相关研究论文、成果鉴定证书,自制或改造的实验仪器设备装置的验收报告,实验室改造情况等资料。

  6.实验室经费使用资料:实验室年度仪器设备购置、实验消耗、仪器设备维修、条件建设等经费使用情况统计,实验室年度科研项目、对外培训、测试、技术协作、劳务等收入情况统计等。

  五、教务处、资产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各实验室档案管理业务指导,负责不定期组织抽检实验室工作档案的建设与管理情况。检查结果将形成报告存档,并作为对实验室工作进行评价的重要依据。

学科吧 www.xueke8.com

篇2:原中工学院档案管理办法

  原中工学院档案管理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省档案局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学校的档案工作,有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活动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有关档案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的档案是指原中工学院在教学、科研、党政管理、人事管理及其它各项活动中直接产生的,有查考利用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第三条学校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确保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便于开发利用。

  第四条档案工作是办好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是学校进行科学管理、教学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纳入管理制度,纳入相关人员的职责范围,并在人员、经费、库房、设备等方面给予保证。

  第五条档案材料是开展教学、科研、生产、建设及各项管理工作的真实反映,是继续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依据和必要条件。全校教职工有保护档案并利用开放档案的权利和义务。

  二、领导体制和机构设置

  第六条学校档案工作由一名学校领导分管,并主动接受上级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第七条学校设立综合档案室,隶属学院办公室。学校各院系(部)、处、所、中心必须明确一名负责人分管本单位的档案工作,并配备1~2名兼职档案员。

  第八条 学校综合档案室负责统一管理全校的各类档案,并对各立卷单位兼职人员的业务实行指导、督促、检查。兼职档案员接受综合档案室的业务指导,负责本单位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鉴定和立卷归档工作。

  三、档案管理

  第九条学校综合档案室应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编制学校档案分类方案及档案保管期限表,对各类档案进行科学分类、编号、编制多种形式的检索工具,提高档案利用率。

  第十条 学校各部门和个人应按照我校公文处理办法及相应规章制度,准确、完整地将在公务活动中形成和积累的文件材料,按时向本部门或综合档案室移交。

  其中,职能部门和按年度归档的部门档案,应在次年5月30日前归档;教学部门和按学年度归档的部门档案,应在次学年11月1日前归档;科研、基建等部门档案,应在项目鉴定完成后6个月内归档;财会档案应在财务部门存放3年以后移交学校综合档案室。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将档案据为己有或拒绝归档。

  第十一条学校严格实行由文件形成部门及课题组立卷归档制度。在工作结束或告一段落后,兼职档案员必须将应归档材料收集齐全,根据其自然形成规律和内在联系,按照《原中工学院档案实体分类方案》加以系统整理、组卷,经部门主管领导审阅后,按时向学校综合档案室移交。

  第十二条应归档文件材料的范围应遵照《原中工学院文件材料归档流程》和《原中工学院档案实体分类方案》的规定执行。归档文件的材料载体应符合《原中工学院各类归档文件载体使用要求及书写规范》

  学校规定不得归档的材料,禁止擅自归档。

  第十三条 原中工学院档案共分十大类:党群类、行政类、教学类、科研类、产品类、外事类、基建类、设备类、出版类、财会类。

  四、档案的利用

  第十四条综合档案室保存的档案,主要供本校利用。其他单位或个人需查阅时,应持介绍信,经学院办公室主任或综合档案室主任同意后,方可查阅。如需利用的档案涉及重大问题、党和国家机密,须经学校主管领导批准;涉及查、借阅他人的科研课题的需经课题组负责人同意。

  第十五条综合档案室应编制必要的检索工具,积极开展档案的编研和信息开发工作。

  第十六条对于重要的、珍贵的档案和资料,一般不得提供原件使用。如特殊原因确需使用原件的,须经学院办公室主任批准并办理必要的手续,最长借阅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

  第十七条综合档案室对外实行有偿服务,收费标准由学校财务处制定。

  五、考核与奖惩

  第十八条学校建立档案工作检查、考核和评估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对优秀的工作人员和突出的服务业绩、研究成果给予奖励。

  第十九条对于违反本办法的行为,视情节和后果的严重性,将给予处理:凡是不按规定归档的,取消该部门和责任人的评先资格;对档案造成损坏的,将视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理。后果特别严重,违反了《档案法》的行为,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规定的程序和处理方法予以处罚,并按有关规定建立备案制度。

  有以下行为者,根据情节轻重,建议直接责任人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损毁、丢失档案的;

  2.将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应归档的文件材料据为已有,不按规定或不按期移交档案的;

  3.涂改、伪造档案的;

  4.擅自提供、抄录、公布、销毁档案的;

  5.倒卖、出卖档案的;

  6.携带禁止出境的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的;

  7.档案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档案损失的。

  六、附则

  第二十条本办法由学院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郑州纺织工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篇3:原中工学院干部档案管理人员职责

  原中工学院干部档案管理人员职责

  1.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和有关档案工作政策、规定,积极为各项工作服务。

  2.收集、登记、分类、装订整理干部档案材料。

  3.办理干部档案的查询、复制、借阅和转递。

  4.做好干部档案的安全、保密、保护工作。

  5.调查研究干部档案工作情况,制定规章制度,搞好干部档案的业务建设。

  6.熟悉掌握计算机管理档案技术,把有关干部的基本档案信息录入到计算机中管理。

  7.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有关事项。

    以上《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规定》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规定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州常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规定》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