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附中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日期:2019-08-31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附中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的相关参考范文,附中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春融万物、万象更新。在寒假里我们度过了一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今天迎来了紧张、繁忙的一个新的学期和新的一年。我......

  附中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春融万物、万象更新。在寒假里我们度过了一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今天迎来了紧张、繁忙的一个新的学期和新的一年。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祝贺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成功走过了2019,顺利走进了2020!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我们云大附中取得可喜成绩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校中高考、学业水平考和招生取得了辉煌成绩,教学教研成效更加显著,师资队伍得到巩固和提高,德育和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管理和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创新方面业绩不凡,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诸多荣誉。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送走的是不变的存在,迎来的是万变的时代。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唯有登高眺远,才见智慧曙光;唯有精神和智慧,才能赢得你我他和学校的未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传承创新,全面发展,是我们不变的情怀。2012年,我们将继续依法、规范办学,切实加强现代学校建设,打造优良的学校文化,积极主动、全心全意提供“政府支持、学术认可、学生和家长满意”的优质教育与服务。

  2020年,我们将以师生的幸福为关注的焦点,浓郁“平等、尊重、合作、互助、共享”的氛围,狠抓质量和特色,进行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科学的“全面质量管理”,严格按照新的奋斗目标,确保办学水平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主旋律是“紧抓质量,大展鸿业,苦炼内功,决胜擂台”,这要求我们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坚持“诚信、正直”的作风,创设“和谐、大气”的氛围,进一步加大德育管理、教学管理、教科管理和行政后勤管理的力度,在“负责”二字上做深做透。

  “负责”二字,就干部而言,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师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就党员而言,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党性负责,对组织负责;就老师而言,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就同学而言,就是要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负责,对学习负责,对亲友负责。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正如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一书中所说的:在非洲,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要快,否则它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超过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它就要饿死。不管你是瞪羚还是狮子,当太阳即将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

  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在新征程中顺利、健康、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 end --

篇2:附属中学初一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老师发言稿

  附属中学初一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老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能作为新初一的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与其说是发言,不如说是,想和同学们聊聊天。

  时间过得真快,一个多月以前,同样是在这个操场上,我们举行了一场大雨中的毕业典礼,又送走了一届孩子。这一届的孩子们,通过三年的努力,以优异的中考成绩毕业了。那天孩子们离开后,我回到了班上,最后再看了一眼这个空空如也的教室,然后,轻轻把门关上,算是和过去的三年正式告别了。年级组长杨老师说:你们远走高飞,我将原路返回。所以,一个月后,还是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你们。

  各位初一小同学,备战小升初时,也许你做对了很多题,但是你做对的最重要的一道选择题,就是,选择了云大附中。她的历史,她的辉煌你一定早有耳闻,今天,恭喜你们,终于成为实实在在的云附人了。祝贺你们!可能,你们刚进校门一看,对,场地是小了点儿,但是她庄严夺目、丰富多彩、温馨可爱,简直就是一所宝藏学校。

  清华校长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也,有大师之谓也”。我想,中学也是一样。云大附中的优秀,少不了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来成就。我就来说说,你们最感兴趣的老师们吧。早上:一碗小锅米线从早读前一直摆到午管,课间都来不及扒一口,这是我常看见老师们的常态,学生课间提问,就讲讲嘛,讲着讲着又该上课了,上着上着,米线也糊了。晚上:天都黑了,很多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不是班主任在循循善诱,就是科任老师自发的辅导学生背书做题,你时常会看见办公室里还有几个幼儿园小朋友跑来跑去,那是他们在等待还没有下班的爸爸妈妈。这是课堂之外,云大附中老师们的日常。这就是你们爱岗敬业的老师们,更不用说他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丰富的理论知识、幽默的课堂。慢慢你会发现,云附的老师不仅会教书育人,还特别有品位,特别有个性,特别会生活,遇到,就是赚到。

  再来说说师生氛围。以我们年级为例吧,数学有卢爷爷(卢歌太老师),政治有姜奶奶(姜英琼老师),孩子们把男老师都叫哥,魁哥、皓哥、发哥、涛哥、保哥哥……女的不是叫姐就是叫妈,燕姐罗妈,孩子们是把学校当家,把老师当亲人。经常在办公室里,学生叽叽喳喳问题,和老师们打趣时,连空气都变成了爱你的形状。授你知识,教你做人。有时我们声色俱厉,有时我们和蔼可亲,三年之后,我们称兄道弟。

  最后,再来说说我们对你们的要求和期待。云大附中的校训是“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但在做大事前,先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老子《道德经》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到每天习题的演算、笔记的整理、老师交代的任务等等,都请大家尽心完成。做好一件小事并不困难,但能够坚持将每件小事都做好,确不容易,这里面蕴含着优秀品质的锤炼:谦逊、坚持、自律。一个人只有将“小事做细”培养成一种习惯,才能练就用细节功夫演变出来的绝招,才能以精湛的专业技能赢得成功。

  其次,学会感恩。云大附中除了注重教学质量以外,最注重的品质培养,就是懂得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义”,我们想要培养的是这样的孩子——拥有无拘无束的好奇心,拥有敢冲敢闯的拼搏劲,以及对家庭、对社会、对大自然的真正尊重和敬畏。而获得这一切的前提,懂得感恩、保持善意。

  最后,用周杰伦的一段歌词,送给各位同学:

  阳光洒落在教堂,牵牛花爬满的墙,上面有一只小螳螂,他迎着风吹过的方向, 一次又一次的在练习飞翔。这里有池塘, 这里有花香, 这里还有肥沃的土壤, 和那只想飞的螳螂。它跌倒受伤,却从来就不打算要投降,坚持着理想 (一向)喜欢, 不能够说谎,不能够猜想, 更不能害怕, 要经过这样, 才会有一双强壮、他能带你到任何地方的翅膀。

  孩子们,岁月本无虞,来日尤可期,让我们在云大附中,再次创造奇迹。加油!

  谢谢大家!

篇3:地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地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亲爱的2013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恰逢全民国防教育日,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经过检阅、正式成为一名地大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教会你们经受考验和磨砺的承训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天,学校在这里举行新生中秋晚会,有几位第一次在武汉过节的同学说,“我们给家里人最好的礼物,就是好好学习,让家长放心”。这让我们看见了你们的成长。今天,你们将脱下军装、告别训练场,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走进教室,开始新的成长。此时此刻,你们或许还在回味军训的酸甜苦辣,或许已经在憧憬大学生活的美好。但事实往往告诉我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大学生活已经开始,而你们,是否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当前,中国进入改革的“深水区”,经济转型发展任重道远,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国际科技竞争日趋白热化,并将深刻影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要突破科技瓶颈,破解资源环境难题,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中国梦,就急需一大批勇于担当的创新人才。此时,你们是否已经下定决心,勇敢地担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光荣使命?

  对你们,我满怀信心。回首地大60余年的办学史,就是一部勇于担当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学校便承载了地质工作起步阶段突破人才、理论、技术难题的重任,汇聚了一批学贯中西的名家大师,迅速发展成为“红色地质工程师的摇篮”,为国家地质事业的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如今,一批批地大人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全部的青春和才智。我相信,地大人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也一定会融入你们的血液,代代相传。

  然而,你们也要明白,勇于担当还需以能够担当为基础。那些挺起中国脊梁的先贤、前辈,无一不是具有高尚品德、人文情怀和真才实学的杰出人才。而你们将来能否成为国家栋梁,大学阶段的学习往往起着基础性关键作用。

  四年光阴,稍纵即逝,你们要认识自己、自强自立。古希腊有一句谚语:“认识你自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与个性,你们不要忘了学习楷模,在借鉴和继承中起步、积累才干。但你们更不要忘了:成功是无法复制的。只有充分认识自我,才能发挥自己的特性,找准突破口,从而向成功迈进,实现人生梦想。学会认识自己,就要以人为镜、以史为镜,就要多思考、多感悟,养成每日三省吾身的好习惯。

  有人说,你们这一代是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的颓废一代。对此谬论,我坚决反对。就坐在你们当中的王健同学,为赚取学费,在接到学校通知书后的第二天,便随父亲一起到煤矿打工,展现了自强自立的精神品质;你们的学姐李尹丹同学,小时候因为一次医疗事故,彻底失去了听力,但她始终坚持追求自己的美好人生,坚持读唇语、听声音,加倍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学业。这些新一代地大人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进入大学以后,你们要尽快习惯那种再也没有人整天在你们耳边唠叨,再也没有人整天逼着你们去自习,再也没有人帮你们洗衣服、做你们想吃的食物的日子,你们要学会适应,学会为自己的青春做主,为自己的大学做规划,并持之以恒地去坚持。

  四年光阴,稍纵即逝,你们要苦心研修、好学善问。或许你们在想,那些年,你们挑灯夜读、放下一切,只为大学,到如今终于如愿,终于可以放松了,尽情地玩游戏、看电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殊不知,大学才是你们人生奋斗史的起点。你们要明白,磨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它教会我们:能吃的苦都不叫苦,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不难,做好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许更可贵。求学的路上注定充满了艰辛、烦恼、孤独和疑惑。希望你们弯下腰、沉住气、吃得苦,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要知道,人类伟大的思想无一不来自于孤独中的沉思,人类伟大的创新无一不来自于寂寞中的坚守。去年5月19日清晨8:16,我校登山队经过艰苦跋渉、顽强拼搏,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成为登上世界最高峰的首支中国大学登山队,完成了可载入史册的英雄壮举。当天晚上,你们的校友温家宝回到母校,他说:“这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那就是只要不畏艰苦和挫折,就一定能够达到光辉的顶点。”

  到了大学,学习不再仅仅是分数的竞争,而更在于求知与探索;知识的传播和创造不再仅限于课堂和老师,而更在于同学们能否学会学习,能否通过阅读中外文经典、包括阅读那些与专业“无关”的书,发起、参与各种实践活动,通过批判性思维和探索性实验增进才智、提升能力。为此,你们要读的书,就不能仅限于那些可能已经老掉牙的教科书;你们要做的实验,就不能仅满足于为你们设计和安排好、已经有所谓“唯一正确答案”的验证性实习和实验。你们要学会养成一种习惯,那就是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要学着把自己“弄糊涂”,学会猜想和提出问题,学会脑子里带着一堆期待回答的问题去学习。你们要努力成长为一个善思考的实践者和会实践的思考者,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师,敢于质疑,勇于实践。

  四年光阴,稍纵即逝,你们要坚守理想,知行合一。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各种快餐文化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思想、行为不断冲击着我们的价值理念。大学应该成为人类社会的精神家园。要看明日之社会,先看今日之校园。作为新时代的地大学子,你们要勇于扛起道德的大旗,提升人文素养,做文明学子,让品德之花绽放新光彩,让言行之美传递正能量,做高尚品德的维护者和美好公德的践行者,于一言一行中、一点一滴处塑造自己的品格修养,并努力影响身边的人。

  在激励同学们追求卓越的同时,学校也在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励精图治、争创一流。即将开工建设的新校区、教学综合楼,即将实施的学术创新基地建设计划……都将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搭建更好的条件和平台。同时,我也清醒地知道:学校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学生事务管理还有待完善。既然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地大人”家族中的一员,我希望同学们为建设好我们共有的美好家园——地大而建言献策、增光添彩!

  同学们,在这里,你们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你们有没有想过,在知识获取越来越便捷的今天,为什么非得来这里读大学?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有潜心治学、探索实践的氛围;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老师;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有独立思考所需的土壤和空气,照亮人类和社会前行道路的伟大思想才能成为真正的权威!光阴荏苒,白驹过隙。要成为“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新一代地大人,你们就要时常提醒自己:我为何而来,又将载何而去?同时,请记住:这是我的大学,也是你的大学。我和你们的家长一样,心中会时刻牵挂着你们的所思、所为。我更热切地期待着:你们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附中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附中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附中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